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的休會待續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李慧琼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的休會待續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十分多謝李慧琼議員提出這個休會待續議案,讓特區政府有機會就香港如何落實習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的重要講話,聽取議員寶貴的意見。正如行政長官於今早舉行的答問大會上表示,行政和立法機構的良性互動、緊密合作、相互交流十分重要,讓我們在政策制定時吸納議員意見,令最終的政策方案能更務實,更能滿足市民的需求。就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我更期待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讓行政和立法機關合力創造更好的條件,積極落實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幸福。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一國兩制 」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是一個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同時亦深刻講述了「一國兩制」實踐「四個必須」的寶貴經驗和基本規律:(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二)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三)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四)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我感謝習主席對「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肯定,大大振奮特區政府管治班子的士氣,為我們注入強心針。習主席指出香港必須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密切國際交流合作、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給予香港各界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極大信心,讓我們在國家堅實後盾的支持下,創造更大成果,讓香港市民獲得幸福感,並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對第六屆特區政府的期盼,並提出「四點希望」:(一)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以及(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行政長官會帶領新一屆政府全力以赴,政府施政會體現和實踐主席的希望和要求,我們不會辜負習主席的重託,亦不會辜負廣大市民的期望。行政長官會團結和帶領社會各界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展現香港的新景象。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對特區政府施政意義重大。行政長官已率領管治團隊就主席的重要講話開展了跟進工作會議,以習主席的講話作為大方向和大藍圖,切實作出跟進。事實上,行政長官的競選政綱中提出的政策綱要,大體上亦符合主席提出「四點希望」的方向。特區政府會致力在政策中實踐並深化主席所提出的「四點希望」。

  在提高治理水平方面,行政長官將帶領一個執行型的政府,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在問題萌芽時,各司局長將會主動介入,直接指導,迅速處理。司長和副司長均會積極統籌跨部門工作,除了各司其職以外,亦會做到共同合作、優勢互補、產生協同效應。

  行政長官已要求各局長在其政策範疇,就指定項目定下指標,有效監察項目進度,並在出現問題時加以矯正,強化責任文化,令施政更有成效,各局長會於八月向特首辦呈交指標。為針對社會關切的問題,行政長官已指示成立以下四個司級官員負責工作組,以發揮司級官員的統籌和指導功能:

(一)針對跨代貧窮,成立由我本人帶領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以落實行政長官政綱提及,為包括居住在劏房的弱勢社群初中學生推行計劃,精準扶貧,協助他們擺脫跨代貧窮;

(二)成立由財政司司長帶領的「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負責統籌協調所有土地發展和房屋供應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以提速、提效、提量為目標,優化程序,同步平衡各程序以改善不符合效益的工序和流程,全面提高土地發展和房屋供應的效率;

(三)成立由政務司副司長帶領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針對地區關注議題,設定處理事項,包括衞生黑點、阻街黑點、環境或巿容等問題,統籌不同部門的工作;及

(四)成立由財政司副司長帶領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督導公營房屋興建項目,在本屆政府上任一百日內,提交初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工作建議,把單位提早完成,並提升整體公營房屋的落成效率。

  我與相關司長及副司長在今早行政長官答問會後亦會見傳媒,交代一些構想。

  主席、各位議員,各政策局在新政府上任不足一星期已開展多方面工作,包括教育、安老、福利、青年發展、吸引人才投資。我們會在不同領域積極提升香港競爭力,鞏固香港在「十四五」規劃定下的「八大中心」地位。當中,我們會繼續提升香港傳統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商貿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地位;以及積極發展四個「新中心」,即國際航空樞紐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一方面,我們會用好國家的堅實支持,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我們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我們亦會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合作,利用好內地城市、人才和產業鏈的優勢,優勢互補。

  作為政務司司長,我會按習主席七月一日發表的重要講話,竭力協助行政長官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我亦會凝聚各方力量和統籌各政策局,制訂和全面落實各項有利香港社會和民生的政策,體現和實踐習主席的希望和要求,以確保香港特區長治久安、繁榮穩定,未來繼續在國家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主席,我謹此陳辭。待議員發言後,我會作總結發言。謝謝。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