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協助婦女預防婦科疾病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梓敬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婦科疾病(例如子宮頸癌、乳癌及卵巢癌)大都可以靠定期婦科檢查及早發現。然而,現時坊間有關的婦科檢查服務五花百門而且收費昂貴,市民普遍難以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子宮頸癌、乳癌及卵巢癌等患者的發病年齡進行調查;如有,詳情為何,包括患者年齡有否年輕化趨勢,以及有何措施防止該趨勢持續;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推出計劃以資助婦女接受婦科檢查,以便她們能盡早發現病症和接受治療;如會,詳情(包括預計受惠人數)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推出其他計劃協助婦女接受婦科檢查;

(三)鑑於有研究發現,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疫苗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因感染HPV而引致的癌症和疾病,而政府現為合資格的小學女童提供該款疫苗的接種服務,該項服務的推行情況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設立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向婦女提供婦科疾病的資訊,包括檢查方法,以及有關機構所提供的婦科檢查服務及收費;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梓敬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醫管局轄下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顯示,二○一○至二○一九年間,確診乳腺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及子宮體癌的發病年齡中位數並沒有下降的趨勢,亦沒有確切證據顯示這些癌症有年輕化。有關數據詳列如下:
 
年份
(註一)
乳腺癌 子宮頸癌 卵巢及腹膜癌
(註二)
子宮體癌
新症數目 年齡中位數 (歲) 新症數目 年齡中位數 (歲) 新症數目 年齡中位數(歲) 新症數目 年齡中位數 (歲)
2010 3 014 53 400 53 468 51 713 54
2011 3 419 54 391 53 520 51 685 54
2012 3 508 54 457 52 531 51 810 55
2013 3 524 54 503 53 526 50 942 55
2014 3 868 55 472 52.5 576 51 997 54
2015 3 900 56 500 54 578 52 978 55
2016 4 108 56 510 55 598 53 1 050 56
2017 4 373 57 516 54 651 52 1 076 55
2018 4 618 57 582 54 664 54 1 165 55
2019 4 761 58 520 55 732 54 1 198 57
註一:二○二○和二○二一年的數目現時未能提供。

註二:自二○一八年起,「卵巢及腹膜癌」的發病數字包括了卵巢、輸卵管和原發性腹膜癌,與過往年份數字的編製有少許修訂,未必可與以往年份所編製的數字直接的比較。

(二)政府一直推出不同計劃以資助婦女接受婦科檢查。其中,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轄下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及十間母嬰健康院為64歲或以下婦女提供獲資助的婦女健康服務。服務範圍包括健康教育、評估、輔導及適當的檢查測試(包括乳房X光造影檢查和超聲波乳房檢查)。在二○二一年,接受婦女健康服務為5 500人次(註三)。
 
  癌症防控工作為婦女健康的重要一環。政府根據《香港癌症策略》,一直推廣實證為本的癌症篩查作為第二級預防措施,目的是讓表面看來身體健康(即沒有症狀)的人及早發現癌症或癌前病變而接受醫治,使治療更見成效。目前,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就香港的九種癌症制定了相關的篩查建議(包括子宮頸癌、乳癌、卵巢癌)。
 
  政府已根據專家工作小組的建議,推行全港性的「子宮頸普查計劃」。合資格婦女可到婦女健康中心和母嬰健康院接受獲資助的子宮頸檢查服務。在二○二一年,到母嬰健康院接受子宮頸檢查服務的人次為53 700。
 
  此外,政府亦推行以風險為本的方式進行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於二○二一年九月和十二月起分別在衞生署轄下的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和18間長者健康中心展開,為44至69歲的合資格婦女提供乳癌篩查服務。經乳癌風險評估確定為有較高患乳癌風險的婦女,會由衞生署轉介至外判的影像中心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及輔助性的乳房超聲波檢查。截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先導計劃下有5 900名婦女接受乳癌風險評估,其中2 000名獲安排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包括在有需要情況下進行的乳房超聲波檢查)。

  衞生署亦為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於公立醫院及診所醫療費用減免機制,及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領取級別0院舍劵的人士免去子宮頸篩查及乳癌篩查服務費用。

  在基層醫療層面,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致力透過不同方式和途徑推進疾病預防工作,以及推廣涵蓋婦女健康的健康教育(例如關注乳房健康、骨質疏鬆症、預防子宮頸癌、戒煙輔導和健康飲食講座等),以期提升市民的個人健康管理和預防疾病意識。

  同時,康健中心一直積極配合政府癌症策略,為市民提供基本健康風險評估,當中包括識別與癌症有關的風險因素。如市民為參加政府的全港性「子宮頸癌篩查計劃」、「大腸癌篩查計劃」或「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的合資格人士,康健中心會給予專業指導、協調及轉介至有參與各項篩查計劃的醫生進行篩查,讓他們能夠及早接受所需治療。同時,康健中心亦會針對與癌症有關的風險因素作預防推廣,包括不健康的飲食、運動不足、攝取酒精、吸煙等。如在市民身上發現這些風險因素,康健中心將提供健康計劃,以協助市民管理風險因素,保持健康,減低患癌風險。

  此外,康健中心亦正探討進一步為癌症病人提供社區支援。舉例來說,「你乳健康」先導計劃已於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試行為乳癌康復者提供社區支援,包括運動、健康飲食及社交心理等的支援,讓她們更妥善照顧自己的健康。
 
(三)自二○一九/二○學年起,衞生署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為小五和小六女學童推出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接種計劃,作為預防子宮頸癌公共衞生策略。小五女學童會獲安排在其就讀學校接種第一劑疫苗,並按照建議的接種時間表在下學年升讀小六時接種第二劑疫苗。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在二○二○/二一學年,小五和小六女學童的第一劑及第二劑疫苗接種率分別達88%及86%。
 
(四)現時,衞生署已設立網頁,提供有關婦女健康的健康資訊(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lass_topic/ct_woman_health/ct_woman_health.html)。此外,政府於二○二○年七月推出癌症網上資源中心(www.cancer.gov.hk/tc/index.html),作為癌症相關資訊的資料庫,為市民提供與癌症相關、準確及可靠的健康資訊。政府亦為「子宮頸普查計劃」設有專題網站(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市民可以透過該網站瀏覽有關「子宮頸普查計劃」的資訊,包括檢查方法及詳情。

註三: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婦女健康服務於二○二○年二月起暫停服務。其後,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已於二○二一年九月六日起恢復提供婦女健康服務。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