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向露宿者提供支援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反映,近年油尖旺區的露宿者人數明顯增加。有大學及社福機構進行的調查指出,受第五波疫情影響,本港露宿者的人數近月進一步上升,當中不少屬失業而無力負擔住屋租金的人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近年露宿者人數增加的原因,從而對症下藥;

(二)有否統計,自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有多少人因失業而無力負擔住屋租金,以致選擇露宿街頭;及

(三)會否增撥資源並增加社工人手,以加強協助露宿者尋找工作,讓他們早日脫離露宿生涯?

答覆:

主席:

  露宿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門的工作範疇。各政府部門及地區服務單位一直緊密合作,協力支援露宿人士。就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建立了「露宿者電腦資料系統」(「資料系統」),經由該署及非政府機構的個案服務單位,以及專門為露宿者提供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收集資料。根據「資料系統」所載的資料,露宿者近年人數如下:
 
年度 二○一九至二○年度 二○二○至二一年度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
人數 1 423 1 580 1 564

  露宿的原因包括經濟困難、與家人/其他租客不和、失去原有住所等。

  社署所資助的三隊露宿者綜合服務隊會進行外展探訪,及早識別露宿者的需要,並按他們個別的情況提供適切的社會福利支援包括起居照顧(例如沐浴、剪髮、安排膳食)、緊急及短期住宿,以及緊急援助金以支付各項開支(例如短暫租金及生活費、租金按金和其他搬遷開支)等;此外也會提供轉介服務,包括就業輔導/支援、服務轉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轉介等。

  現時為露宿者而設的臨時宿位共有620個,包括228個獲社署資助並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短期宿舍及緊急收容中心宿位,以及392個由非政府機構自負盈虧提供的宿位。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資助宿位的平均入住率約為74%。就資助宿位而言,負責社工會在露宿者入住期間提供輔導及服務轉介等服務。社署會因應服務需求及資源持續進行服務規劃。

  因應疫情的發展,社署已與服務隊達成共識,服務隊會密切留意服務需要及緊急援助金的使用情況,並會靈活處理撥款安排;而社署亦會在有需要時增加緊急援助金撥款,以應付露宿者的迫切需求。

(二)根據「資料系統」所載的資料,第五波疫情期間(註一)主要因失業以致無力支付租金的露宿者人數(約548人)與第五波疫情前(註二) 的登記人數(約561人)相若。

(三)社署於二○二○至二一年度增加資源,優化現有對露宿者的福利支援服務,包括加強對服務隊及邊緣社群支援計劃的專業(包括社工及護士人手)和督導支援。社署會繼續密切留意露宿者的福利服務需要,並與持份者及相關政府部門保持溝通和合作,按露宿者的個人福利需要,提供適切的福利支援服務,以協助他們脫離露宿生活。

註一:二○二二年五月底
註二:二○二一年十二月底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