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改革創業板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創業板(GEM)於一九九九年推出,旨在讓未具備主板上市條件的中小企業及創新企業上市集資。有金融界人士反映,隨着「互聯網泡沫」消退,以及當局於二○一八年取消了GEM轉往主板上市的簡化申請程序,GEM的新上市宗數與成交量不斷萎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於去年就GEM的定位和功能展開檢討工作,有否初步檢討結果,以及預計何時諮詢市場意見;
 
(二)政府會否發揮帶領作用,將「未來基金」或「香港增長組合」適當地投資於GEM,或將其作為種子基金並與科技創投公司的資金作配對以募集資金投資於GEM,從而增加GEM的資金流入;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參考深圳創業板明確支持創新型、成長型企業發展的做法,改革GEM以吸引符合「環境、社會與管治」準則的不同行業創新企業在GEM上市,或將GEM改革為「創科板」;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
 
  多謝葛珮帆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香港是眾多來自不同司法管轄區公司的環球主要上市平台。特區政府、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一直致力把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會不斷根據最新情況持續優化,在滿足發行人融資需要的同時,確保普羅大眾投資者的權益得到保障。

  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來,創業板(亦即現時稱為GEM)亦根據不同的市場情況,進行了多次上市規則的修改。在二○一七年,為回應市場人士認為當時創業板的規定遭市場參與者濫用,較常出現股權高度集中、流通量不足,以及股價波幅顯著等問題,港交所諮詢市場意見後,於二○一八年將GEM重新定位為一個獨立的交易板塊,讓有意在香港上市但未能符合主板上市規定的申請人以GEM作為更有針對性的融資平台。為提升市場質素,港交所亦取消了創業板轉往主板上市的簡化轉板申請程序;提高GEM申請人於上市時的最低市值要求及實施保薦人制度。
 
  自二○一八年的改革以來,港交所一直有留意市場狀況,亦聆聽到各位議員及部分市場人士反映的問題,例如GEM的上市數目和交投量下降,發行人和投資者對該市場的關注減少等,認為應進一步研究加強GEM作為中小型企業和新創企業上市板塊的定位和功能。就此,港交所已於去年就GEM的功能和定位展開檢討,並已在上市委員會下成立專責小組處理相關工作。有關檢討會以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集資中心的競爭力和提升香港資本市場整體質素為大原則,在便利不同類型企業在香港上市融資的同時,顧及市場吸引力和流動性,並維護投資大眾的權益。
 
  有關工作涉及多個層面,例如向發行人和投資者了解他們關注的問題;研究提升現時股票的流動性;發掘適合透過股票市場融資但未能達到主板或現時GEM上市門檻的潛在發行人來源;評估潛在發行人來源的市場吸引力和流動性,即是否能夠吸引投資者持續持有及買賣有關股票;考慮相關風險管控措施等。另一方面,港交所亦積極參考各地類似市場的經驗,包括近年內地中小型及創新企業融資平台,即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和北京證券交易所的發展。不少議員在多個場合向我們反映的相關意見,例如重設簡化轉板機制、吸引創新公司上市、與內地市場建立互聯互通、增設第二上市途徑、提升上市公司有關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披露標準等,亦會一併審慎考慮。
 
  由於有關檢討涉及複雜事項,港交所暫時未有就檢討擬定確切的時間表,會在充分了解市場需求和考慮相關風險後,提出具體建議,並進一步公開諮詢市場意見。
 
  就問題中提及「未來基金」下的「香港增長組合」,其願景是策略性投資於「與香港有關連」的項目,在長遠提升香港的生產力和競爭力的同時,爭取合理的風險調整回報。為避免出現潛在、實際或在觀感上可能存在的利益衝突,政府不會直接參與「香港增長組合」的個別投資決定或指定投資項目,而是由「香港增長組合」投資委員會任命的普通合夥人,即具備專業能力的私募股權投資機構進行投資。與此同時,為培植一些較成熟及具潛質的企業,貢獻香港經濟,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進一步把「未來基金」對「香港增長組合」的分配增加100億元,當中50億元會用作成立「策略性創科基金」,邀請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物色對香港具有戰略價值的科技企業,以及可以豐富創科生態的投資機會。有關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中。
 
  此外,為便利科技公司融資,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考慮到一些從事先進技術且具規模的科技企業需要大量資金投入研發,但卻未有盈利和業績支持,證監會和港交所正檢視主板的上市規則,研究在充分顧及相關風險的情況下修訂上市條件配合有關集資需求。港交所正與不同持份者接觸、聆聽意見,以爭取盡早提出具體建議,並公開諮詢市場意見。
 
  多謝代主席。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