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疫情下的精神健康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素蔚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答覆︰
 
問題:
 
  有調查發現,在新冠疫情下,約有一成多受訪者出現創傷後遺症徵狀,包括有侵入性記憶及迴避行為。關於疫情下的精神健康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推行全港性的精神健康普查,以了解市民在疫情下的精神健康狀況,從而制訂針對性支援措施;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據悉在疫情下,線上或電話輔導計劃及情緒支援服務盛行,政府會否考慮有系統地強化相關服務,以適應疫情時代的新常態;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考慮仿效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的做法,在全港18區設立社區心理健康中心,提供一站式的心理健康支援服務,以及提供哀傷輔導等切合疫情時代所需的服務?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重視市民在疫情下的精神健康,亦明白在疫情下,市民的身心都面對相當嚴峻的挑戰。
 
  就林素蔚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社署)、衞生署,以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首先,政府在二○一七年十二月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以就精神健康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為更好地掌握市民的精神健康狀況,在諮詢委員會的建議下,前食物及衞生局(現稱醫務衞生局)已於二○一九年委託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進行三項為期42至51個月的大型精神健康調查。三項調查的對象分別是六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15至24歲的少年及青年,以及60歲或以上的長者。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預期將於二○二三年第一季、二○二二年第三季及二○二二年第四季分別完成。
 
  此外,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醫務衞生局透過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基金)迅速撥款,委託本港大學針對新型冠狀病毒進行醫學研究。由二○二○年四月起,基金合共批出5.56億元撥款,進行70項疫情相關的醫學研究項目。在該70項研究連同基金每年公開邀請的研究員擬定項目中,有七個項目針對2019冠狀病毒與精神健康,涵蓋疫情下一般市民和新冠患者的心理影響,包括心理上的困擾、焦慮、抑鬱和壓力相關疾病的患病率,以及研究不同類型的治療方案,務求改善市民在疫情下的生活質素和精神健康。各研究項目為期一年至五年不等。
 
  以上調查結果將有助政府制訂針對性的精神健康政策及支援措施。
 
(二)醫管局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一直維持正常的住院服務及專科門診服務。按照病人的需要,醫管局精神科會透過不同方法為合適的病人提供服務,例如以電話跟進病人情況。另外,醫管局精神科正試行透過應用程式提供遙距醫療服務,例如為合適的安老院舍病人提供遙距視像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或為合適的精神科病人提供遙距視像日間醫院服務。另一方面,醫管局的「精神健康專線」亦繼續維持全日24小時運作,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支援。
 
  在諮詢委員會的統籌下,衞生署正推行一個名為「陪我講 Shall We Talk」(陪我講」)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配合疫情的發展及照顧者、學生、正接受隔離或檢疫人士、少數族裔等人士的不同需要,「陪我講」不斷製作和更新不同精神健康資訊,並透過其一站式精神健康資訊網站、社交媒體、電視、電台等渠道發布。
 
  在疫情下,社署有不同資助福利服務,包括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網上青年支援隊、熱線服務等,均一直維持服務;而且通過電話、視像通訊等方式繼續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提供支援,例如個人及小組輔導、心理治療、講座等。
 
(三)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的成立,是希望通過社區網絡,加強市民對預防醫學和個人健康管理的意識。時至今日,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已遍布全港14個地區,未來數個月內亦將涵蓋其餘四區,包括黃大仙、元朗、南區和荃灣,在今年做到「全港18區全覆蓋」,作為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協作的重要硬件。
 
  康健中心以預防工作為重點,以醫社合作、公私營協作及地區為本為原則,在基層醫療層面提供預防疾病服務,並專注於第一、第二及第三層預防,以提升市民對個人健康管理和預防疾病的意識。
 
  其中,第一層預防提供涵蓋面廣的健康教育活動及預防性推廣,當中包括精神健康。同時,康健中心提供基本健康風險評估,以期及早發現健康風險因素,當中包括若發現有情緒問題的市民,康健中心的護士及社工會提供健康諮詢及輔導服務。
 
  此外,康健中心亦充當地區基層醫療樞紐的角色,協調區內其他提供基層醫療服務的社區夥伴,為有需要的市民統籌轉介服務,包括精神健康支援。
 
  我們明白,在疫情下有些市民面對親友不幸離世,加上部分傳統的悼念儀式因社交距離措施而受到限制,這些改變都容易加深市民的悲痛及不安情緒。
 
  為支援疫情下面對親友離世的市民,政府及醫管局推行了以下措施:
 
(a)醫管局的專業團隊和社署駐公立醫院的醫務社工會為有需要的家屬提供情緒輔導;以及 

(b)衞生署於今年三至四月期間設立「疫時哀傷情緒支援熱線」,由衞生署臨床心理學家為離世者家屬提供情緒支援和輔導服務。 

  多謝主席。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