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推動體育發展的支援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去年八月宣布五項推動體育發展的支援措施,包括加快推進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興建新大樓計劃、設立三億元特別基金提升運動員競爭力、在學校層面強化體育發展、加強支援精英運動員在運動及學業雙軌發展,以及發展體育產業。關於推動體育發展的支援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的目標是在二○二四年年中啟用體院新大樓,而現時體院的發展空間有限,當局會否考慮擴充體院的校園空間或為體院物色分校選址,以滿足精英運動員培訓需要;

(二)推行「運動科研資助計劃」各項工作的進展,包括進行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的科研、改良運動員的裝備,以及為體院的體能科學訓練中心與運動醫學中心添置額外科研器材;

(三)鑑於政府表示,會檢視如何透過學校課程和課外活動強化體育發展,以及增加學生參與不同運動項目及比賽的機會,有關工作的進度為何;是否正考慮增加學校編配體育課的時數;如是,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統計,目前共有多少名現役運動員就讀大專院校,以及當中有多少名運動員受惠於體院與各大專院校的有關合作協議;可否進一步增加該等合作協議下獲資助入讀相關院校的運動員名額;

(五)鑑於上屆政府的民政事務局已成立工作小組,與商界及體育界探討香港體育產業的發展及人力需求,並會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有關工作的研究方向及進度為何,以及何時提交及公開該報告;及

(六)鑑於為鼓勵學校開放學校設施予體育團體舉辦體育活動,當局在二○一七/二○一八學年起推行「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過去兩年每年及本年一月至五月,參與該計劃的學校數目,以及該等學校向體育團體開放設施的次數,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答覆:

主席:
 
  中國香港代表隊在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表現卓越,取得香港有史以來最好的一金、兩銀和三銅成績;在東京殘疾人奧運會(殘奧會)的賽事中全力以赴,取得兩銀和三銅,成績有目共睹;亦在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取得兩金和五銅,全港市民都引以為傲,成績令人鼓舞。香港運動員的成功並非偶然,除了他們自身的努力和各方的支持外,政府的政策導向和持續的資源投入也是不可或缺。我們已於二○二一年八月公布多項有利於香港體育持續發展的措施。
 
  就問題的六個部份,經諮詢教育局,現回覆如下:
 
(一)我們正加快興建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的新設施大樓,爭取在二○二四年年中完成工程。新設施大樓將主要提供兩個新的訓練場地,以及擴大體適能、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的設施。此外,在新設施大樓完成後,體院將翻修其綜合體育館的部分空間以改變功能用途,主要提供兩個訓練場地及個運動員日間休息室。我們會繼續留意香港的精英體育發展及體院的設施發展需要,在現階段並未有進一步擴充體院的計劃。
 
(二)我們已在今年一月推出三億元的「運動科研資助計劃」,協助香港運動員提升競爭力及備戰未來數年的大型國際賽事。過去數月,體院與各大專院校及科研機構探討多項運動科研計劃,進展良好。體院在今年六月向政府提交的首批四個申請項目已經獲得批准,資助金額合共約2,600萬元。
 
(三)政府一直透過學校課程和課外活動,在學校層面強化體育發展。教育局要求學校按課程指引為學生提供體育課,並由具備相關教學資格之教師教授體育課程。小學至高中的體育科每星期至少兩課節(註);而選修香港中學文憑體育科的學生,共有約250小時涉獵理論和參與體育訓練的機會。課時的安排是經過全面考慮不同學習領域的學習需要而取得的平衡,能照顧學生五育的全人發展需要和切合不同學校的情況,亦獲學界普遍支持。
 
  學校促進學生的體育發展並不局限於體育課堂。學校普遍以全方位學習模式強化學校體育發展,包括增設如早操等「體育活動時段」、在多元智能課中增加體育活動的比率等;舉辦陸運會、水運會和校隊訓練;在早會前、小息或午息,及課後時間,為學生安排參與體能活動;與不同機構合作,善用現有資源安排專業教練/導師,在校內舉辦新興運動項目,如花式跳繩、攀石等,增加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機會。
 
  教育局於二○二一/二二學年開展「躍動校園 活力人生」計劃,凝聚學校、家庭及社會上各持份者的力量,營造更理想的校園體育氛圍;開展一系列精英運動員分享會;製作與冬季奧運會相關的教育短片、與中華文化相關的中華民族舞蹈和武術等短片、「體能活動日誌」、體適能動作示範簡報、「活力健步跑挑戰賽」等,讓學生有更多運動和比賽的機會。教育局亦一直與政府部門、團體和機構合作,舉辦不同類型的體育活動/計劃,包括學校體適能獎勵計劃、戶外教育營計劃、學校體育推廣計劃等;亦持續與香港學界體育聯會、香港學界舞蹈協會等學界組織合作,舉辦不同的體育及舞蹈比賽和活動,為學生提供參與體育活動的機會。
 
(四)體院現時共有246名現役運動員正在修讀本地或非本地的大專院校課程,包括168名全職運動員及78名兼職運動員。
 
  體院已與12間本地專上院校簽署「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合作備忘錄。根據相關合作備忘錄,體院可提名全職運動員申請報讀學術課程,例如學士學位課程,而各大專院校會為有關運動員提供靈活的修讀安排及學習支援。現時,體院共有82名全職運動員受惠於相關合作備忘錄。相關合作備忘錄沒有就受惠運動員的數目設立上限。
 
(五)政府現正研究如何提升業界的專業水平及向產業化發展。隨着啟德體育園的落成,以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將可為青年人及退役運動員提供更多發展和就業機會。我們已聘請顧問對相關議題進行研究,並徵詢體育界和商界意見,顧問正草擬報告,預計在今年第三季完成。我們會適時向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
 
(六)為鼓勵學校開放學校設施作體育用途,我們自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推行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向學校提供經濟誘因開放學校設施,讓體育總會和其屬會會員、地區體育會、受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資助的體育團體及其他合資格的非牟利團體於課餘時間舉辦體育活動。在二○一九/二○學年至二○二一/二二學年,該計劃下的參與學校數目、成功與體育團體配對的學校數目及體育活動的項目數目按分區表列於附件。然而,受第五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在二○二一/二二學年實際舉辦的體育活動項目會低於原先預備籌辦項目的數字。
 
註:即每星期約80至120分鐘。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