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接獲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就電纜意外事件提交的詳細報告
**************************

  六月二十一日,元朗宏樂街與朗屏8號附近一條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電纜橋起火,影響元朗、天水圍及屯門一帶電力供應。政府責成中電就事故進行調查,並於事故發生的兩個星期後(即七月六日)提交詳細報告。政府今日(七月六日)下午約八時收到中電向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署長提交的詳細報告。

  根據中電的詳細報告,現階段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有人為破壞,事故或涉及電力裝置故障,中電正循這方向作深入調查。政府現正審視報告內容及技術性資料,並會在有需要時要求中電澄清及提供進一步資料。政府並敦促中電採取改善措施,以防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發言人重申,政府非常關注是次電纜意外,一直和中電密切跟進事態發展和後續工作。事故後,首組電纜已在六月二十四日凌晨完成修復工作,穩定區內供電。其餘兩組電纜亦分別在六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凌晨完成修復工作。另一方面,在完成電纜橋的臨時加固工程後,多個政府部門聯同中電在六月二十六日進入電纜橋視察和搜證。中電現正進行移除電纜橋的工作。

  政府根據《電力條例》(第406章)(《條例》)監管電力公司的運作,以確保本港的電力供應安全可靠。《條例》闡述供電商的權力及責任,包括須在電力意外發生後向機電署署長提交報告,說明意外的起因,以及已經採取或將會採取的補救行動。就是次事故,政府要求中電於事故發生的三日後(即六月二十四日)和兩個星期後(即七月六日)分別提交初步和詳細報告。政府於六月二十四日收到中電的初步報告。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