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勞工短缺問題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答覆:

問題:

  有不少行業的經營者反映,本港勞工一直短缺,令他們長期面對招聘困難,因此,香港長遠而言有需要輸入更多外地勞工,以回應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關於勞工短缺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在「補充勞工計劃」下,本港在二○二一年僅輸入3 043名勞工,而據悉該數字遠低於鄰近的新加坡、澳門、日本等地區的有關數字,政府有否評估這個差別對香港與鄰近地區的發展構成甚麼影響;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重新審視現行輸入勞工的政策及措施,並擴大輸入勞工;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推算,未來20年香港的少年兒童撫養比率會逐漸下降,而老年撫養比率則持續上升,政府有否新的計劃和措施,應對本港因人口持續高齡化以致勞動及生產力持續下降的問題;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配合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政府一直致力培育本地人才,提高僱員的就業能力和競爭力,並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容許輸入勞工,紓緩個別行業/工種的人手短缺。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設有不同計劃,讓僱主可按實際業務需要申請輸入勞工,填補本地勞工市場所缺乏的技能。僱主可按有關職位空缺所需的技術水平及/或教育程度,向入境事務處或創新科技署申請引入專業人士,或透過勞工處的「補充勞工計劃」申請輸入屬技術員級別或以下的勞工。

  政府不時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相關經驗,並因應各地不同的人口、經濟及行業結構等情況,檢視及制訂切合香港需要的輸入勞工政策。

(三)隨着人口高齡化、出生率下降,香港勞動人口預計會減少。為確保香港經濟可持續發展,我們需要正視本地人力短缺的挑戰。政府會繼續推動培訓及再培訓、提供適切的就業服務,以及優化兒童照顧服務等,釋放本地潛在勞動力。為協助市民提升技能以應對新經濟和新工種,政府將增加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至每人25,000元,並撤銷年齡上限;僱員再培訓局亦提供超過700項恆常課程,涵蓋28個行業及多個通用技能範疇,改善本地僱員的就業能力。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針對人手嚴重短缺的行業,提出相應措施,包括探討適度和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並適時諮詢持份者。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