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協助物流業提升競爭力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下,本港海陸空貨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另一方面,有物流業界人士認為,政府應提升本港物流業的國際競爭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新的針對性措施,協助受第五波疫情影響而需停工的跨境貨運司機;
 
(二)鑑於據悉,過去兩年,疫情導致跨境陸路貨運停擺及本港轉口貨運生意流失,政府有否新措施協助跨境陸路貨運業復蘇;
 
(三)鑑於據悉,疫情下本港航空貨運量大跌,政府有否新措施提升本港航空貨運業的競爭力;及
 
(四)長遠而言,政府會否全面整合及改善物流業,包括考慮搬遷葵青貨櫃碼頭及推動物流業全面應用自動化技術,以提升本港物流業的國際競爭力;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明確指出要發揮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優勢,帶動大灣區其他城市共建世界級港口群和國際航運物流中心,增強整體國際競爭力,以及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政府非常重視物流業發展,並一直透過不同政策措施提升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國際航運中心和區域物流樞紐的地位。政府十分明白在第五波疫情下,跨境物流以至粵港兩地供應鏈受阻,影響本港轉口貨運。政府一直與內地當局密切跟進,推動和落實各項有利保障和優化跨境物資流通的措施,減低疫情對跨境物流的影響。同時,政府會繼續推動各項有效促進香港空運、航運和物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提升香港物流業的競爭力。
 
  就陳恒鑌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十分明白陸路跨境運輸業在粵港兩地持續的疫情和相關防疫措施下所面對的工作困難。自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由政府牽頭的內地供港物資供應工作小組,與內地政府一直緊密合作,共同探討透過不同措施支援跨境貨運業界。
 
  在第五波疫情下,有不少香港跨境貨車司機因居住的大廈或屋苑發現確診個案,而暫時被廣東省政府剔除豁免名單。因應特區要求,內地當局已由二月十六日起,縮短剔除豁免時間至14日;並把會被剔除豁免名單的範圍從疫區收窄至居住的大廈。對運送鮮活食品的跨境貨車司機,即使他們居住在疫廈,只要他們在內地進行核酸檢測中呈陰性,他們亦可以獲得豁免。
 
  為減低疫情傳播的風險,保障跨境貨運暢順,運輸署亦已於二月二十八日起,在各陸路口岸安排專人為跨境貨車司機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測試結果呈陰性的司機才可進入内地;為進一步提高檢測的準確性,運輸署已在口岸改用快速核酸檢測,並由四月二十一日起把快速核酸檢測進一步改以鼻咽拭子收集檢測樣本。
 
  另外,為了支援首當其衝受影響的跨境貨運業界,政府在第六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分別向合資格的香港跨境貨車司機和車主提供一次性10,000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協助他們應對當前困難的營運環境。
 
  隨着近日疫情漸趨穩定,以及在粵深政府的積極支持及回應下,近期跨境貨車流量逐漸回升。政府會繼續與內地當局商討,逐步容許香港跨境貨車司機直接駛到內地作業點提貨,以提高陸路跨境運輸的貨量和效率。政府亦會繼續與業界聯繫,適時向內地當局反映業界的需要。
 
(三)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政府在疫情期間一直積極推動航空貨運業的發展,包括發展多式聯運和空運物流園,例如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正在發展香港國際機場與東莞之間的「海空貨物聯運」,並於東莞設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及前置安檢及收貨工序至東莞進行,讓內地的出口貨物經海路運抵香港國際機場後,無需重複安檢程序直接轉運海外。
 
  此外,鑑於香港機場高效和暢順運作對提升本港航空貨運業的競爭力的重要性,政府與機管局積極研究和推行有助提高空運效率的不同措施。當中機管局正積極加強不同貨物處理能力和效率,以及發展相關的物流設施,包括與其合作夥伴落實擴建速遞貨運站,加強本港處理速遞和小型包裹的能力,而位於南貨運區過路灣約5.3公頃的土地亦正發展為高端物流中心。上述措施對香港國際機場鞏固其空運物流的領先地位有重要作用。
 
(四)政府會繼續推行措施以支援香港物流業界發展高增值物流,鞏固我們的國際競爭優勢,抓緊國家發展的機遇。
 
  為提升香港物流業的競爭力,政府已於二○二○年十月十二日推出一項總值三億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資助先導計劃」,為約300間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每間提供上限為100萬元的資助,鼓勵物流業透過科技應用提升效率及生產力,以吸引國際企業選用本港物流業服務。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先導計劃共通過資助147個項目,涉及款項約9,200萬元。政府同時積極物色合適土地,供業界發展多層大樓作現代物流設施,以支持港口和物流運作,當中一幅位於葵涌的物流用地已在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公開招標並將於二○二二年七月十五日截止;我們亦計劃就葵青另一幅物流用地進行可行性研究。
 
  在香港港口方面,本港約九成的貨運量經由水路運輸。葵青貨櫃碼頭處理的吞吐量佔二○二一年香港貨櫃總吞吐量超過八成,是亞洲區內主要的轉運港。政府於《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宣布發展智慧港口,並正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轄下的智慧港口發展專責小組,與業界合作推動「智慧港口」發展,以期通過電子方式精簡運作和優化多方協調工序,進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和減少貨物處理時間及成本。
 
  現時,葵青碼頭周邊已有成熟的基建配套設施,包括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等,在葵涌用地選址運作不單有利於配套設施的相互協作,亦與周邊後勤用地的發展有協同效應。遷置葵青貨櫃碼頭必須全盤考慮,包括港口規劃、用地要求、土地使用兼容性、環境因素、水流、海上航道、道路連接及其他基礎設施要求和可持續發展等因素。因此,我們會因應未來經濟社會的發展需要,適時再研究葵青貨櫃碼頭用地的發展。
 
  政府會繼續和業界攜手合作,支援業界發展高增值物流服務,提升國際競爭力,好好把握《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