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七月五日)下午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知道大家一直十分留意公務員薪酬調整這個工作。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今日上午會議討論了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我在會議之後第一時間向大家公布政府向職方提出的薪酬調整方案。

  公務員團隊是政府的骨幹,有責任全力支持政府施政工作。本屆政府十分注重與公務員團隊的工作關係和合作,亦期望公務員團隊繼續秉持專業、高效的精神去履行職責,不負市民的期望。我們亦十分理解公務員同事對於今年處理薪酬調整工作時間表的關注。

  事實上,公務員的薪酬調整不單直接影響十八萬名公務員同事,還會影響約兩萬多名非公務員合約員工,和政府資助機構所收到的資助金撥款及資助機構大約二十萬名員工,所影響的總人數達到數十萬人。因此,本屆政府一上任已決定盡快處理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工作。

  為加快完成整個薪酬調整工作,本屆政府亦大幅壓縮工作時間表,在今日,即今屆行政會議的首次會議上,我們尋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同意,向四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職方提出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薪酬調整方案。

  經過充分考慮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六大因素,包括香港經濟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政府的財政狀況、公務員士氣、薪酬趨勢淨指標和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同意提出的薪酬調整方案,是為高層、中層及低層的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的薪酬劃一上調2.5%,生效日期追溯至二○二二年四月一日。

  香港過去一年面對複雜的經濟環境。二○二一年香港經濟復蘇,但今年第一季本港經濟在第五波疫情下嚴重受挫。近月雖然營商氣氛及就業情況略有改善,但整體經濟仍然存有不確定性。考慮過去一年生活成本上升、經濟狀況的變動、政府的財政狀況、二○二二年薪酬趨勢調查中三個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為正數,以及各級公務員均積極投入抗疫工作等情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平衡了所有相關因素後,提出了劃一加薪2.5%的調整方案。

  下一步,我會在明天,即七月六日與四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職方會面,聽取他們對這方案的回應,然後盡快尋求行政會議就最終薪酬調整幅度作決定。我們的工作目標是爭取在本立法年度會期結束前,就有關方案諮詢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然後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



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