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六月.戒煙月」檢獲超過八千萬元懷疑私煙及懷疑另類吸煙產品(附圖)
*************************************
  香港海關為響應衞生署推出的「六月.戒煙月」活動,於六月加強針對私煙的執法力度,成功偵破二百四十一宗案件,檢獲約二千二百萬支懷疑私煙及約五十三萬件懷疑另類吸煙產品,市值超過八千萬元,當中懷疑私煙的應課稅值超過四千萬元。

  海關於六月份在香港國際機場、深圳灣管制站、港珠澳大橋管制站及貨櫃碼頭共偵破七十七宗涉及進口或轉口懷疑另類吸煙產品案件,主要是利用貨運及郵包渠道偷運相關產品入境。行動期間,海關同時偵破五十二宗涉及進口或轉口懷疑私煙案件。當中有不法分子將懷疑私煙混雜在一般貨物如食品和家居用品中,試圖將私煙偷運入境。

  另外一百一十二宗為貯存分銷及販賣層面的案件。行動期間,海關人員搗破兩個大型私煙貯存倉庫,扣查十四輛懷疑用作分銷私煙的車輛,並拘捕七十七名男子和十一名女子,年齡介乎十七至八十三歲。所有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發言人指,私煙集團一般會利用工廈單位或偏遠地區的鐵皮場貯存私煙,但亦會租用高尚住宅單位作貯存倉庫,企圖掩飾私煙活動。同時,不法分子亦會選擇在停車場或偏遠地區路段處理及分銷私煙,藉此逃避海關偵查。

  海關會繼續根據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從源頭堵截,並透過針對貯存及分銷販賣多管齊下的執法策略,致力打擊私煙活動。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根據《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任何人士進口、推廣、製造、售賣或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產品、草本煙及任何相關的器具、零件及配件,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私煙活動。
 
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為響應衞生署推出的「六月.戒煙月」活動,於六月加強針對私煙的執法力度,成功偵破二百四十一宗案件,檢獲約二千二百萬支懷疑私煙及約五十三萬件懷疑另類吸煙產品,市值超過八千萬元。圖示檢獲的懷疑私煙及懷疑另類吸煙產品。
香港海關為響應衞生署推出的「六月.戒煙月」活動,於六月加強針對私煙的執法力度,成功偵破二百四十一宗案件,檢獲約二千二百萬支懷疑私煙及約五十三萬件懷疑另類吸煙產品。圖示部分檢獲的懷疑另類吸煙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