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積極跟進刁草煙三文魚產品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事件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五日)表示,中心正繼續積極跟進本地生產煙三文魚可能受致病菌李斯特菌污染一事。

  發言人說:「中心早前透過恆常食物監測計劃,抽取保發食品有限公司所分銷的煙三文魚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在二十五克樣本中檢出李斯特菌,超過《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在二十五克食物樣本中不得檢出李斯特菌的指標。」

  中心六月三十日得悉檢測結果後,已即時派員到有關食物製造廠跟進調查,抽取食物和環境樣本作檢測、指令涉事生產商回收受影響產品,以及向有關食物製造廠負責人及員工提供衞生教育。中心並於同日發出新聞稿提醒業界及市民。有關廠房生產線自六月三十日傍晚起已停止運作,並已進行徹底清潔消毒。

  食安中心持續積極跟進事件。分銷商已按中心指令將有關批次的所有品牌及包裝分量(分別為100克及500克)的刁草煙三文魚產品停售及下架,並作出回收。

  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有關產品。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熱線2898 9962或6366 0067,查詢產品回收事宜。巿民倘未能確定所持產品是否屬受影響產品,可向出售有關產品的商戶查詢。市民如有懷疑亦應停止食用。

  中心今日再次派員巡查經徹底清潔及消毒後的廠房,並再次抽取環境樣本作檢測。中心亦派員巡查市面零售點,現時並無發現有受影響的產品出售。

  發言人說:「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士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