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雨分明的六月
*******

  二○二二年六月的首三周多雲及有驟雨,餘下大部分時間則天晴及酷熱。總體來說,上月較正常多雲。上月平均雲量為百分之八十三,較六月的正常值百分之七十七多約百分之六。上月總日照時間為116.1小時,較正常值144.3小時少約百分之二十。上月平均氣溫為28.6度,較正常值28.3度高0.3度。全月雨量方面,雖然荃灣、大埔及西貢區均錄得超過450毫米的雨量,但天文台錄得的全月雨量僅349.2毫米,較正常值491.5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九。今年上半年累積的雨量為1 054.5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 082.5毫米少約百分之三。
 
  受西南季候風影響,香港上月首六日天氣炎熱,並夾雜着陽光、驟雨及雷暴。六月三日新界部分地區雨勢較大,荃灣及大埔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受一道在廣東沿岸徘徊的活躍低壓槽影響,六月七至十一日本港天氣變得不穩定,間中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其間各區普遍錄得逾200毫米雨量,東部地區的雨量更超過300毫米。六月八日早上的大雨令天文台需要發出今年第二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當日新界部分地區出現嚴重水浸,西貢亦有山泥傾瀉報告。同日一名女子在大埔橫涌石澗遇上山洪暴發遭沖走後罹難。此外,當日早上長洲附近出現水龍捲。
 
  六月十二日該低壓槽逐漸向北移入內陸地區。受活躍西南氣流影響,六月十二日初時本港大致多雲、有驟雨及幾陣狂風雷暴。當日早上赤鱲角和荃灣的雨勢較大,雨量超過50毫米。同日下午驟雨減少,翌日天氣轉為部分時間有陽光及炎熱。
 
  隨着低壓槽的重臨,六月十四日至十六日本港再度受驟雨及狂風雷暴影響,其間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40毫米雨量,西貢及九龍部分地區的雨量更超過70毫米。在有雨的情況下,六月十五日天文台的氣溫下降至本月最低的24度。受偏南氣流影響,六月十七至二十一日本港短暫時間有陽光及有驟雨。
 
  在高空反氣旋支配下,除有幾陣驟雨外,六月二十二至二十九日本港持續大致天晴及酷熱。六月二十八日則陽光充沛,天文台的氣溫上升至本月最高的34.4度。此外,六月二十九日一個低壓區於南海中部發展為一個熱帶低氣壓,翌日早上被命名為暹芭並增強為熱帶風暴。隨着暹芭移向廣東西部沿岸一帶,本月最後一日本港有狂風驟雨及雷暴,晚上風勢逐漸增強。當日多處地區錄得超過20毫米雨量,而港島,九龍及新界東部更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
 
  二○二二年六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六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六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