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席「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五日)出席「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黄嘉純先生(香港賽馬會董事局成員)、王幼倫主席(領賢慈善基金主席)、黃遠輝主席(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楊美珍女士(港鐵公司香港客運服務總監)、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今日出席「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展覽的開幕典禮。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特別舉辦一連串的活動,與市民分享回歸祖國的喜悅;今天揭幕的恐龍展覽,正是其中一項老幼咸宜的節目。
   
  恐龍的魅力從來不會因為他們早已絕跡而有所減退,不少恐龍迷包括小朋友,都能如數家珍各樣恐龍。從十九世紀開始,古生物學家就開始進行野外發掘和研究,逐步揭開這種史前生物的神秘面紗。現代科技更為研究工作帶來許多突破,刷新我們對恐龍的認知。
   
  香港科學館舉辦的「八大‧尋龍記」展覽展出極具代表性的八組恐龍。珍貴展品除了化石真品和複製品,還有根據最新科技研究成果製作的復原骨架模型。其中一組骨架標本的完整度超過九成,兩組一比一模型更是全球首次展出。科學館以一貫新穎有趣的手法,借助藝術插圖和多媒體投影技術等,重塑精彩的場景,讓參觀者有如回到洪荒世界 ,探索恐龍滅絕的真相‍。也可以藉這個展覽使大家思考,反思人類應如何積極面對全球暖化、能源危機、極端天氣、物種消失等等挑戰,學懂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展覽的創作團隊成員來自香港、德國、瑞士、荷蘭和意大利,更加好說明香港是中外交流的理想平台。我們得天獨厚,既有發展文化藝術之都的條件,也有展現華夏文明之美的實力。新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為文化、創意產業 、體育及旅遊事宜制定長遠政策,全力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把香港定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推動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為青年人提供不同的機會和出路。在未來的日子,特區政府將會緊握機會,培育藝術專才,善用科技,與世界各地加強合作,互相學習,互相影響 ,為國家的文化藝術發展出一分力。
   
  「八大‧尋龍記」展覽能順利舉行,有賴多個機構鼎力支持。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慷慨贊助這個項目,感謝領賢慈善基金聯合主辦這次展覽;也要向展覽的合作夥伴港鐵公司,以及所有參與的單位和人員,表達由衷的謝意。
   
  最後,在展覽舉行期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豁免所有科學館展覽的入場費用,讓全港市民都可以一家大小一同參觀參與這個盛會,分享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喜悅。祝願展覽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