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主席就立法會會議及行政長官答問會安排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就立法會會議及行政長官答問會安排,今日(七月五日)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早晨,就國家主席習近平剛發表的七一講話,我已經批准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議員代表本會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一項議案,讓議員盡快就國家主席的講話進行討論,該議案的措詞大致是:「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七一講話』,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明日(七月六日)是國家主席在七一向香港特區全港市民發表重要講話後的第一次立法會會議,加上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新班子剛上場,現正密鑼緊鼓制定各方面的政策方向,在這個時候,特區政府急需廣納不同意見,研究如何可以帶領香港向前走,對公眾而言亦有迫切重要性。

  而作為民意代言人的立法會議員,應爭取機會盡快向新政府反映市民意見,讓行政和立法機關合力創造更好的條件為香港謀發展,盡快做到習主席關心香港市民而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

  這項辯論對公眾而言有迫切重要性,因此符合《議事規則》第16(2)條的規定。

  另外,行政署昨日(七月四日)去信立法會秘書處,提出行政長官明日出席答問大會上,議員可聚焦討論七個市民關注的範疇。我指示秘書處將有關信件轉交給全體議員。

  行政長官只是提出討論的範圍,例如土地及房屋供應、防疫工作等,都是政府和議員共同關注的民生議題,亦屬於香港社會現在面對較迫切的問題。

  事實上,根據《內務守則》第4(b)段及一般做法,在特首答問大會上,行政當局可以向議員提出所交流的特定事項,以便大家聚焦討論共同關注的社會問題,而我作為立法會主席,議員若提出其他問題,我一般都會容許議員作出提問,我亦相信行政長官都樂意回答。

  而今早行政署亦去信立法會秘書處,表示歡迎議員就任何政策範疇向行政長官提問。

  行政長官剛上任幾天,就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正正反映他和新團隊重視行政立法關係。我相信,議員會做好行政主導體制的維護者,支持和監督政府施政,將社會不同意見帶入議會;我亦期望行政立法機關能在互相制衡、互相配合的基礎上,保持良性互動溝通的關係。
 
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