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跟進進口急凍牛肚樣本在澳門驗出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四日)表示,中心積極跟進一款阿根廷進口急凍牛肚樣本在澳門驗出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初步調查發現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曾進口香港。為審慎起見,發言人呼籲市民停止食用受影響批次產品,並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有關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Frozen beef offals abomasum 
品牌:COTO
原產地:阿根廷
食用期限:二○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至七月十六日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得悉澳門食品安全廳早前發出公布,指一款阿根廷進口急凍牛肚樣本驗出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中心隨即聯絡澳門當局和本地進口商跟進,初步調查發現百嘉米格(香港)食品有限公司曾進口受影響批次的急凍牛肚產品。」

  為審慎起見,中心已指示有關進口商將受影響批次產品下架及停售,並展開回收。市民如欲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進口商熱線3922 7300。

  中心會將有關批次的急凍牛肚封存並安排銷毀。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亦會加強對同類產品的檢測。
  
  為防範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入,中心已自二○二○年年中開始加強預防性的檢測措施,包括在設於機場的食物檢驗辦事處,以及派員在進口商的凍房加強檢測不同國家/地區進入本港的各類冷凍食品及其包裝,至今已抽取超過三萬七千個食物及其包裝樣本作病毒檢測,只有去年八月公布的䱽魚及包裝樣本、去年十一月公布的烏賊片及包裝樣本、今年二月公布牛肉及豬皮的包裝樣本,及今年四月公布的牛內臟包裝樣本及雞腿包裝樣本檢測呈陽性。中心會繼續抽取各款進口冷凍食品及其包裝的樣本作檢測。

  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病毒不能在食物或食物包裝中繁殖。根據現有的科學資料,世界衞生組織和各地的食物安全風險評估機構認為,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進食食物而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儘管如此,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中心提醒市民留意以下各點: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特別是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
  • 處理冷凍食物及其包裝(如適用)前後、如廁後及進食前要洗手。洗手時,要用梘液搓手最少20秒;
  • 分開處理生熟食物,特別是處理生肉及內臟,以免食物交叉污染;以及
  • 徹底煮熟食物,避免食用生或未煮熟的動物產品。

 
2022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