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司法機構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即將啓用(附圖)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明日(七月五日)啓用。

  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為現時位於灣仔法院大樓的司法機構綜合調解辦事處的延伸,成立目的是讓更多訴訟雙方(主要涉及小額錢債審裁處的案件)通過使用調解服務(而非訴諸法庭訴訟)來處理糾紛。

  調解是另一種排解糾紛的程序,幫助各方以更快捷、更具成本效益,並更和諧的方式解決分歧。司法機構一直透過綜合調解辦事處,推廣和促進不同級別法院(尤其是高等法院、區域法院、家事法庭及土地審裁處)在民事案件中使用調解服務。

  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旨在協助公眾認識調解服務,以及幫助小額錢債審裁處案件的各方透過調解解決爭議。小額錢債審裁官會將合適的案件轉介給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以安排調解服務,而同意參與調解的各方隨後可免費參與調解會議。

  其他法院級別民事案件的訴訟人也可透過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獲取調解資訊,以及了解如何向司法機構以外的專業團體或私人執業的調解員尋求調解服務。

  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位於九龍深水埗英華街2號,毗鄰西九龍法院大樓。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六時(公眾假期除外)。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提供的免費服務和設施包括:
 
  • 與法庭有關的調解服務的一般查詢;
  • 與法庭有關的調解服務的短片和調解講座;
  • 調解前諮詢;
  • 安排司法機構以外的認可調解員提供調解服務;以及
  • 資源角。

  自二○一八年十一月起,在律政司監督的先導計劃下,小額錢債審裁處將合適的案件轉介給當時的西九龍調解中心(即現時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的所在位置),以方便訴訟雙方考慮使用調解來解決他們的糾紛。先導計劃已於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結束。司法機構剛於二○二二年七月初接管該場地設施,並透過成立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鼓勵更多訟訴人可使用調解服務。

  有關調解及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的詳情,請瀏覽網頁mediation.judiciary.hk或參閱《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小冊子。如有查詢,請致電2388 3070或電郵至mediation@judiciary.hk
 
2022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司法機構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明日(七月五日)啓用,讓更多主要涉及小額錢債審裁處案件的訴訟雙方通過使用調解服務來處理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