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歡迎建立互換通
***********
  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七月四日)發出聯合公告,宣布同意內地及香港的指定金融機構開展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互換通)。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歡迎這項決定。

  行政長官李家超說:「互換通是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融合的又一個重要里程碑,第一次在金融衍生工具領域引入互聯互通安排,讓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交易品種更為全面。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在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初作出公布,大大增強投資者對國家繼續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信心。有關項目的實施將進一步支持香港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目標,強化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同時貢獻內地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互換通將有助推進内地與香港金融衍生工具市場共同發展,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風險管理工具選項,提升兩地的衍生產品生態圈。這亦將有利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建設,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我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和相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以及内地和香港相關機構對落實此措施所作的努力。」

  互換通實施初期將先開通「北向通」,讓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與內地指定機構之間的交易、清算、結算等方面的安排,參與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產品市場。「南向」互換通的研究將在未來適時開展,以期讓境內投資者經由兩地指定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安排,參與香港金融衍生產品市場。

  根據聯合公告,互換通將會在相關準備工作(包括規則制定、系統建設)完成,並獲得相關監管許可後正式啓動。
 
2022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9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