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七月一日)出席一個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主席(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青年有希望、香港有希望,想問局長會如何幫助青年?社會上有很多不滿,會如何修補關係?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今早宣誓,由主席親自監誓,作為新局長我感到光榮,同時覺得責任重大。尤其是主席發表了重要講話,以青年發展作為重要講話的總結。正如主席所說,青年的發展和香港的發展緊扣,這個關係對香港發展非常重要。重組後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特別加入「青年」,我相信不是單單改名,多了兩個字「青年」那麼簡單,而是顯示特區政府對於青年事務的重視。所以在行政長官競選時的競選政綱內,都有提到青年發展藍圖。我希望在上任後,我會跟團隊一起盡快制訂青年發展藍圖,希望可以令年輕人真的有機會向上流和發展,亦解決他們正如主席所關心的四個「業」,即是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我們希望在日後新制訂的青年發展藍圖可以有相關政策落實,解決青年人關注的問題。
 
記者:習主席在最後一點特別提到年輕人,你覺得是否跟近年社會事件有關?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香港近年社會氣氛令到我們每一個人都特別關注年輕人的發展,其實不只是之前的社會暴亂,令到我們看到很多年青人可能感到迷失,同時,很多城市都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年輕人感覺向上流困難的問題。香港與其他城市面對同樣的問題,我們如何讓年青人見到機會、見到希望,這將會是日後局方一個很主要的方向,要制訂有關具體的政策及措施。
 
記者:習主席提到推動社會和諧,這方面有沒有具體工作?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很同意,在香港過去數年氣氛其實很緊張,我很希望香港由治及興這個關鍵的時候,不只是特區政府,我希望社會各個持份者,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目的,希望香港變成一個更和諧的社會,令到市民包括年輕人,皆可以在這裏安居安業。
 
記者:置業的問題,在這方面有沒有已計劃的措施或大方向幫青年置業?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其實主席所講的四個「業」,即是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不只牽涉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而是牽涉很多政策局,所以稍後我們要制訂青年發展藍圖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們要與不同的局一同商量,特區政府要有一個意識,在政策制訂的時候,要為青年人解決這四個「業」。所以你剛才問置業的問題,不只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的工作,可能與其他政策局都有關係,需要有政策的支持,所以日後制訂青年發展藍圖,不只是這個局的工作,而是其他局都有一個政策協助青年人解決他們現在面對的四個「業」或者他們其他關心的問題。
 
記者:你上任多久會發表藍圖?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在六月十九日的記者會上說,我相信要解決青年人的問題,我們有一個最大的共識,不理你是甚麼立場、甚麼看法及政見,我們都是希望香港的年輕人可以在香港有機會發展,要讓香港人、我們的年輕人看到希望。我相信在這個最大共識下,大家一同努力,亦希望這個青年發展藍圖能夠盡快制訂,令整個政府共同努力去解決青年人面對的問題,大家一同令到這個社會變成年輕人看到機會、看到希望,及一個和諧的社會。謝謝。



2022年7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