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一日)下午在高鐵西九龍站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多謝各位記者朋友,辛苦你們。今日是香港回歸25周年紀念日,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25歲生日。我很榮幸在國家主席的監誓下,就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我深感榮幸,亦知道責任重大。
 
  我衷心感謝習主席今次親臨香港出席回歸25周年的慶祝大會和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發表重要講話,以及進行考察活動。主席兩天的考察,帶給香港喜悅、關懷和動力。主席今次在香港逗留的時間是兩天,但內容豐富,主席的行程對處於「由亂到治」而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的香港來說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具體來說,我認為習主席這次來香港的考察和今早發表的重要講話,有五方面的重要意義。第一,習主席在疫情下親臨香港出席慶祝大會和就職典禮,跟各界人士見面,昨日亦考察了香港科學園,充分體現習主席和中央對香港同胞的深切關懷、對香港發展全力支持以及高度重視,令我們感到非常振奮。第二,習主席亦肯定了25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高度評價香港在國家發展裏的重要作用,並且對香港未來繼續在國家發展裏發揮重要作用寄予厚望,令大家深受鼓舞。第三,習主席鄭重宣示「一國兩制」方針是好制度,長期堅持,不會改變,這個宣示非常清晰,亦非常實在,進一步增加大家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香港發展前景的信心。另外,習主席向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了「四點希望」:第一,政府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第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第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第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習主席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提供了重要的指導方向。這亦表明中央將全力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新一屆政府的工作注入強大的信心和巨大的動力。我將會帶領新一屆政府全力以赴,施政會體現和實踐主席的希望和要求,不辜負習主席的重託,亦不會辜負廣大市民的期望。我會團結和帶領社會各界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展現香港的新景象。
 
  我很感謝習主席總結了四個經驗,包括必須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和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這有助於香港和國際社會全面準確地理解「一國兩制」方針,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最近這段時間,香港市面上在慶回歸方面的喜慶氣氛相當濃厚,全港各個角落都掛起慶祝回歸的海報和宣傳標語,亦有很多「打卡點」,民間的慶祝活動很多元化,例如有25艘大漁船在維港巡遊,千帆並舉;有100輛的士拼出「25」的圖像,慶祝25周年的大日子,場面壯觀;有一群在九七年出生,今年25歲的香港青年人組成合唱團表演,充分表達他們對祖國和香港的美好祝願。我希望大家可以趁着「七一」回歸這個大好日子,共享歡樂氣氛,渡過一個愉快的周末。我和管治團隊會竭盡所能、克盡己任、迎難而上,為香港市民謀福祉,同為香港開新篇。多謝大家。
 
2022年7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一日)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