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劇群星「四代同台」攜手獻技共慶香港特區成立廿五載
*************************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八月呈獻「四代同台」粵劇演出,粵劇名伶吳仟峰和阮兆輝將聯同多位資深及新進粵劇演員同台獻技,帶來改編粵劇《沙三少與俏銀姐》、《漢武帝夢會衛夫人》和五齣折子戲,攜手上演連場精彩戲碼。此節目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撥款六億三千萬港元,支持特區政府為慶祝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展示香港賽馬會將繼續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與香港並肩同行。

  《沙三少與俏銀姐》是由被譽為「曲王」的吳一嘯所編撰,曲詞通俗易明,劇目輕鬆風趣,故事饒富教育意義。是次演出由吳仟峰和阮兆輝合力改編而成,力求迎合時代步伐,展現粵劇另一種韻味。《漢武帝夢會衛夫人》則為粵劇大師薛覺先的名劇,今次由擅唱「薛腔」的吳仟峰與阮兆輝攜手演出,戲迷萬勿錯過。壓軸上演五齣選自《趙氏孤兒》、《李後主》和《十奏嚴嵩》的折子戲,讓老、中、青演員盡展技藝。本節目亦為「古韻新風好戲候」系列節目之一,詳情如下:

改編粵劇《沙三少與俏銀姐》
——————————————
日期:八月一及二日(星期一及二)
演員(按姓名筆劃序):吳仟峰、吳立熙、阮兆輝、沈柏銓、苗丹青、唐宛瑩、陳咏儀、溫玉瑜、黎耀威、盧麗斯、蕭詠儀
故事簡介:沙千總之子沙三少垂涎銀姐美色,欲誣陷銀姐誘使其丈夫譚仁休妻,譚仁遂與沙三少爭執,被沙三少打至傷重身亡。沙千總驚悉兒子作孽,大義滅親。及後沙三少雖知錯,但為時已晚。

《漢武帝夢會衛夫人》
———————————
日期:八月三日(星期三)
演員(按姓名筆劃序):吳仟峰、吳立熙、阮兆輝、沈柏銓、徐月明、唐宛瑩、陳咏儀、陳鴻進、廖國森
故事簡介:衛紫卿於王府作歌姬,被漢武帝封她為衛夫人,其弟衛青被薦為驃騎將軍。陳皇后善妒,欲加害衛紫卿。衛青設局佯裝殺死已懷孕的姊姊,令衛紫卿逃出生天。漢武帝以為佳人已死,卻見衛紫卿抱子而至,似夢還真。

折子戲(五齣)
————————
日期:八月四日(星期四)

《趙氏孤兒》之〈捨子存孤〉及〈搜孤救孤〉
演員:
〈捨子存孤〉:阮兆輝、陳咏儀
〈搜孤救孤〉:阮兆輝、廖國森、苗丹青
故事簡介:春秋時代,晉國忠臣趙盾為奸臣屠岸賈誣陷,慘遭抄家,門客程嬰犧牲其親生兒子以相救趙氏遺孤。

《李後主》之〈私會〉
演員:譚穎倫、梁心怡
故事簡介:南唐後主李煜不諳治國,加上喪妻之痛,終日沉鬱。小姨小周前來規勸,並剖白愛慕之意,終感動後主令其重新振作。

《十奏嚴嵩》之〈寫表〉及〈奏嵩〉
演員:
〈寫表〉:吳仟峰、陳咏儀、蕭詠儀、吳立熙
〈奏嵩〉:吳仟峰、阮兆輝、廖國森、唐宛瑩、沈柏銓、蕭詠儀
故事簡介:嘉靖帝不務政事,縱容嚴嵩惡行,海瑞冒死奏劾,慘遭罷官收押。此時嚴嵩之子嚴世蕃被揭發延誤軍機及私通倭寇,嘉靖帝派人查抄嚴府。

  各場演出均於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票價分一百四十元、二百二十元、三百元及三百八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2111 5999。查詢節目詳情和票務優惠請致電2268 7325,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chinese_opera/programs_1077.html

  本節目設有演前座談會(粵語主講),於七月二十五日(星期一)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講者包括吳仟峰、阮兆輝和陳咏儀,並由鄧拱璧主持,免費入場,須以電話方式預先登記座位。有興趣人士請於七月十八日(星期一)上午十時起致電2268 7267留座。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詳情請參閱上述網頁。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公眾人士在進入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
 
2022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