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組織「推動能源效益、抗禦力和綠色數據中心研討會」在香港以視像會議方式舉行
********************************

  ​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推動能源效益、抗禦力和綠色數據中心研討會」昨日(六月二十八日)和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香港以視像會議方式舉行。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致開幕辭時表示,香港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於去年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香港的減碳策略和目標,以及應對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新措施。

  他指出,在人工智能、虛擬現實、5G和區塊鏈等數碼科技發展的推動下,數據中心能源需求將持續增長。就此,特區政府與相關行業在促進能源效益和可再生能源發展方面的共同努力至關重要。他表示,香港有幸舉辦是次亞太經合組織網上研討會,推動建立高能效和具抗禦力的數據中心。

  是次研討會雲集逾100名來自亞太經合組織六個成員經濟體的代表和專家,交流有關數據中心的優良作業模式、挑戰和創新技術應用。是次研討會由香港提議,屬亞太經合組織資助項目之一,旨在鼓勵成員經濟體提高數據中心的能源效益、抗禦力和善用可再生能源供電,加快亞太經合組織實現降低能源強度和採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雙重目標。

  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電力及能源效益)暨亞太經合組織能源工作小組副組長朱祺明今日致閉幕辭。他感謝各演講者分享促進數據中心的能源效益、抗禦力和可再生能源供電的知識,並指出這是保持長期競爭力和增長的關鍵。

  朱祺明表示,特區政府在二○一五年公布《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定下於二○二五年將能源強度減少四成的目標。現時,香港的能源強度已減少超過三成,是亞太經合組織減少能源強度表現最好的成員經濟體之一。特區政府亦在二○二一年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訂立了進取的節能目標。 

  香港將繼續營造優質和可持續的建築環境,配以健全的電訊基建設施,以鞏固香港為區域數據中心樞紐。



2022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