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影畫早晨」重溫花旦王芳艷芬經典作品(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由七月至十二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的「影畫早晨」節目,將精選放映18齣芳艷芬經典作品,讓戲迷重溫這位「花旦王」精湛演技。

  為配合放映,資料館會於七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三十日假一樓大堂舉行「芳姿綽約─水銀燈下的芳艷芬」免費展覽,以芳艷芬在電影中的服裝造型爲主題,讓觀眾了解她百變形象背後的時裝品味。

  芳艷芬一九二八年出生,10歲開始學習粵劇,16歲擢升正印花旦,創下細膩柔美的子喉「芳腔」。芳艷芬其後涉足影壇,從處女作《花落紅樓》(1950)到一九五九年婚後息影,十年間演出近150部作品。她參演的電影數量之多,足以見證一代香港電影的黃金時期。她的銀幕形象百變,不論時裝或古裝,喜劇或文藝片,她的角色皆大受歡迎。戰後粵語歌唱片大盛,不少由她演唱的小曲更成為膾炙人口的流行曲。芳艷芬息影後,於八十年代復出並致力公益事業,數度義演粵劇。

  是次放映包括首次在資料館放映的《艷福齊天》(1952)、《唔嫁又嫁》(1952)、《仙女牧羊》(1958)和《硃痕記》(1958),當中《艷福齊天》和《唔嫁又嫁》在坊間失傳已久,藉館藏數碼化計劃才能重現觀眾眼前。另外《紅菱血(上集)》(1951)、《紅菱血(下集)》(1951)和《琵琶怨》(1957)則被資料館選爲「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之一。放映場次的詳情見於附件。

  門票三十元,七月二日起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 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e-event-2022-fyf.html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人士在進入康文署場地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
 
2022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由七月至十二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的「影畫早晨」節目,將精選放映18齣芳艷芬經典作品,讓戲迷重溫這位「花旦王」精湛演技。圖示《艷福齊天》(1952)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由七月至十二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的「影畫早晨」節目,將精選放映18齣芳艷芬經典作品,讓戲迷重溫這位「花旦王」精湛演技。圖示《唔嫁又嫁》(1952)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由七月至十二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的「影畫早晨」節目,將精選放映18齣芳艷芬經典作品,讓戲迷重溫這位「花旦王」精湛演技。圖示《仙女牧羊》(195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由七月至十二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的「影畫早晨」節目,將精選放映18齣芳艷芬經典作品,讓戲迷重溫這位「花旦王」精湛演技。圖示《硃痕記》(195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由七月至十二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的「影畫早晨」節目,將精選放映18齣芳艷芬經典作品,讓戲迷重溫這位「花旦王」精湛演技。圖示《紅菱血(上集)》(1951)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由七月至十二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的「影畫早晨」節目,將精選放映18齣芳艷芬經典作品,讓戲迷重溫這位「花旦王」精湛演技。圖示《紅菱血(下集)》(1951)劇照。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