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回應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傳媒報道
******************
  就傳媒有關五月份全港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的報道,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作以下回應:
   
  今年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的整體趨勢與去年相若。事實上,本地蚊患情況與季節變化有顯著關係。秋冬時蚊患情況相對輕微,在炎熱多雨的春夏月份(即五至九月),各監察地區的誘蚊器指數則會相對較高,本月早前的持續雨天或會導致六月份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上升。
   
  今年一至五月,食環署共消除逾22 600個蚊子滋生地點,並就蚊子滋生提出共63宗檢控。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亦已在六月二十二日召開第十三次會議,討論政府在防治蟲鼠方面採取的優化措施,並因應近日蚊患最新情況,商討應對策略。

  六十四個監察地區中,六個地區五月份的分區誘蚊器指數高於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有關的誘蚊器大多位於公共及私人住宅區、學校、康體設施及公眾地方,食環署已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及持份者立即採取行動,在有關地區加強防蚊及滅蚊工作。
   
  就個別監察地區五月份誘蚊器指數上升,食環署亦已即時啟動跨部門滅蚊應變機制,與相關部門及持份者協調並加強防蚊及滅蚊工作。按照誘蚊器指數快速通報系統,各相關部門已於個別監察地區通知自願參與快速通報系統的機構在處所的公用地方張貼特別設計的警示通告,提醒住戶和員工立即採取防治蚊患措施。
   
  發言人表示:「防治蚊患必須透過各方努力,持之以恆,才能取得成效。食環署和相關政府部門會持續深化在各自管轄範圍的防蚊及滅蚊工作,並加強公眾宣傳教育。」
   
  發言人強調,食環署會繼續密切留意誘蚊器指數的變化及採取適當行動,並呼籲市民攜手合作,繼續於家居及其他環境採取有效的防治蚊患措施。
   
  就防蚊措施方面,市民亦應留意下列各項建議:
   
• 徹底檢查集水溝氣隔、屋頂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應妥善棄置在有蓋的垃圾桶內;
• 栽種花卉的水應每星期最少徹底更換一次,盡量避免使用墊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叢林逗留;及
• 戶外活動期間,做好個人保護措施,穿着淺色長袖上衣和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