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港深合作基礎紮實 互惠共贏貢獻國家(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欣悉並熱烈歡迎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日前對外發布九項惠港措施,涵蓋青年創新創業、科技發展、金融服務、法律服務及醫療服務等,為港人港企在前海發展提供支援,亦為港澳青年在深圳發展提供更多便利。
   
  林鄭月娥說:「香港和深圳擁有紮實的合作基礎。深港合作會議機制建立於二○○四年,多年來不斷深化,譜寫了精彩的雙城故事。去年九月,我親自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代表團與深圳市委書記率領的深圳市政府代表團,出席深港高層會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會議,是合作機制建立以來首次由特區行政長官和深圳市委書記親自參與,標誌着港深合作邁向新台階,極具意義。」
   
  她續說:「前海是粵港澳大灣區內其中一個重要的合作平台,其發展定位為面向香港的『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過去十年,香港參與前海發展正充分體現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互惠共贏關係。港深兩地正積極把握中央去年九月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帶來的機遇,為香港不同界別的專業人才和企業締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而我去年十月公布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內的『雙城三圈』規劃概念,深圳前海和香港的西北部將構思為『深圳灣優質發展圈』。」
   
  過去五年,香港與深圳的合作成果豐碩。以創科發展為例,香港與深圳一直發揮強強聯手的優勢。兩地政府正全力發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共建「一區兩園」,推出聯合政策包,提供便利人流及科研資源流動,攜手為合作區招才引智。通過《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特區政府將會把落馬洲/新田一帶打造成為新田科技城,聯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540公頃的合作區,成為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發展的重要引擎。
   
  在資產及財富管理業方面,特區政府致力加強香港與前海兩地私募基金市場的共同發展和互聯互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與前海管理局探索降低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港資管理人及基金門檻、優化申請流程及拓寬投資範圍,以利便港資私募基金開拓前海市場。
   
  在法律服務方面,深圳前海現時已先行先試「港資港法」,容許在前海註冊的港資企業,即使在沒有「涉外因素」的情況下,可協議選擇民商事合同適用的法律,包括香港法律。律政司正積極爭取擴展現行措施,在其他大灣區內地城市實施「港資港法港仲裁」。
   
  在青年發展方面,前海重視支持兩地青年就業創業,吸引及支援香港青年創業者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落戶,截至今年五月已孵化了325家香港創業團隊,深受香港青年歡迎,是港深合作的其中一個亮點項目。
   
  林鄭月娥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二○二○年十月十四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表示,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和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中央賦予深圳的歷史使命。我期望香港繼續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以及香港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積極進取、互惠共贏的精神,與深圳優勢互補,繼續推動不同範疇的高水平合作,發揮大灣區內的『雙引擎』功能,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左七)在二○一八年十一月十日率領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到訪深圳,於前海石公園留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二○一七年八月三十一日與時任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於深圳前海紫荊園一同植樹。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在二○一七年八月三十一日到訪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與青年創業團體交流。
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左三)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七日於深圳前海主持深圳市前海香港商會揭牌儀式。
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後排左四)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七日於深圳前海見證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重大系列項目簽約儀式。
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二○一五年十一月九日於深圳出席由深圳市政府主辦的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及深圳前海深港服務業合作區諮詢委員會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