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管制CBD網上簡介會」今日舉行
******************

  保安局禁毒處(禁毒處)「立法管制CBD網上簡介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舉行,共有約百多名醫療、社福、教育、物流及工商業界人士和家長登記參與。

  政府於今年六月七日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提交立法管制大麻二酚(CBD)的建議,委員普遍歡迎立法。為向相關人士進一步解釋立法內容和理據,禁毒處今日下午舉辦網上簡介會。

  禁毒專員李基舜於簡介會上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打擊毒品,包括嚴格管制源自大麻植物、具精神活性作用的毒品四氫大麻酚(THC)。CBD一般由大麻植物抽取。現時市面上不同類型的CBD產品,相當可能含有THC,因此,政府有責任對其作進一步管制,以保障市民健康。這較為適合香港的本地情況,亦合乎市民期望。

  他補充:「政府的建議是基於科學。有部分意見認為可為CBD產品進行檢測以確保其不含毒品,但基於CBD的特性,包括CBD在日常儲存環境下可自然分解做THC,甚至可以用作製造毒品THC,依賴檢測CBD產品的方法並不能有效保障市民健康,亦有機會讓THC流入香港。在《危險藥物條例》下嚴格管制CBD,貫徹了我們對毒品的政策。禁毒處會繼續加強宣傳大麻的害處,提醒公眾『大麻係毒品』。」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李國棟醫生則指出,CBD產品廣泛存在於市場,容易令公眾誤信大麻並非毒品。他續說:「根據政府化驗所毒理專家的意見,微量THC已有可能引發人體不良反應,而長期吸收微量THC的後果,更是未知之數。為有效保障市民健康和打擊毒品,禁毒常務委員會支持政府立法加強管制CBD。」他表示市面一般CBD產品所聲稱的健康功效,缺乏權威科學實證。他希望市民可以精明消費,不要使用該些產品。

  海關助理關長胡偉軍則分享有關執法情況。他表示:「執法部門主動檢取懷疑含THC的CBD產品,在已送交政府化驗所並已完成樣本檢測的產品中,有約三分之一的樣本被驗出含有THC,當中涉及超過4 100件被檢取的產品。當中有不同種類的CBD產品,包括食品、飲品、口服油、護膚品等。管制CBD的法例生效後,CBD會成為毒品,執法部門會嚴格執法。」

  其他講者包括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陳文浩,他在簡介會上指出,青年仍是吸食大麻為主。部分青年對大麻存在明顯誤解,加上市面上大量CBD產品,標榜有良好功效,容易令市民,特別是青年降低對大麻的戒心。陳文浩說:「前線社工已接觸到個案,有青年從接觸CBD產品開始,進而接觸大麻,後來吸食成癮。」因此他支持立法管制CBD。

  另外,警務處毒品調查科高級警司張天樂亦帶領「禁毒領袖學院」的青年學員於簡介會上分享了青少年對CBD的看法。

  ​禁毒處網站(www.nd.gov.hk)載有介紹立法建議的資料,供市民瀏覽。



2022年6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