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香港創科展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創科展頒獎典禮的視像致辭:

黃永光主席(香港創新基金創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以視像方式出席由香港創新基金舉辦的香港創科展展覽及頒獎典禮,讓我有機會見證同學運用創意和科技的學習成果,分享同學得獎的喜悅。

  本屆政府大力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先後投放了超過1,500億港元,發展基建、推動科研、培育人才,各項政策及措施均取得良好進展,香港整體的創科生態環境亦越趨蓬勃。本港的創科發展亦備受國家的認同和支持,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國家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鼓勵香港青年努力持續學習STEM和創新科技,把握當中帶來的發展機遇。 

  香港創新基金主辦的首屆香港創科展以比賽形式,讓同學運用科學科技知識及創意來解決生活上的各種難題,將設計意念和創新想法化為實體,製作發明品,提升大眾生活質素,同時使社會環境得以持續發展,意義重大。我樂見今次創科展有超過140間學校參加,反應熱烈;而賽事獲近40個相關單位作為支持機構,足見不同的業界夥伴全力支援學生參與創科活動,共同營造學習創科的氛圍,實在令人鼓舞。我在此感謝香港創新基金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為香港年青一代提供機會發展他們的創新精神,培育他們對科學和科技的興趣。

  因應創科的急速發展,社會對創新科技人才有莫大的需求。特區政府持續支援中小學加強推動STEM教育,以從小培養學生對學習科學及創新科技的興趣,培育創科人才。過去多年,我們一直透過多元策略,包括優化中小學課程,尤其引入創新科技元素、加強教師專業培訓等,推動學校在課堂內外安排多元化的STEM學習活動,讓學生通過相關學科及不同類型的「動手」、「動腦」的數理科技探究活動,全方位地培育學生創造力、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以及提升創意思維。

  政府亦通過優質教育基金,讓學校申請撥款,包括發展校本STEM教育,過去三個學年已批出約840項與資訊科技教育及STEM教育有關的計劃,撥款金額超過八億元;教育局又向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發放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每年撥款約九億元,鼓勵學校舉辦更多優質的課堂以外的STEM學習活動;而「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計劃亦資助中小學舉辦相關課外活動。政府實施的各項舉措,均有助學生在中小學階段奠下學習STEM的基礎,以便他們日後銜接專上院校階段的進階學習,繼而投身創科及STEM相關專業行列,推動國家及本港創新科技的發展。

  香港創新基金為同學提供的香港創科展學習平台,讓對創科具潛質的學生,展示他們運用創意、應用科學科技,以及他們精心設計的創科成品;當中同學更有機會與科學家及創科業界的專家交流,實在是難得的學習經驗。

  我期望各位創科業界同仁、各位校長及老師,繼續與政府一起攜手協作,積極培育年輕一代研發創新方案,裝備今日年輕的發明家成為優秀的創科及科研人才,推動香港建構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各位同學,今次比賽無論得獎與否,你們所展出的研發方案不是終點,而是你們踏上創科之路的開端。我鼓勵大家繼續發展創科潛能,日後貢獻國家和社會。最後,我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22年6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