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候任行政長官在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畢業禮的視像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畢業禮的視像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首先,我衷心祝賀各位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EMPA)香港政務人才項目二○一九級同學順利畢業,相信你們的家人好友都為你們畢業感到驕傲和欣喜。
 
  還有幾天,就是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的重要紀念日。過去這二十五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更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雖然香港近年經歷了風風雨雨,但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落實後,香港已經由亂轉治,並邁向了由治及興的進程中。香港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持續提高公共事務管理的水平與能力,在「愛國者治港」時代,處理社會種種深層次問題,務實為市民紓困解難。
 
  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是首個為香港高端管理人才培養量身定制的內地高校EMPA課程,融合了理論性、實踐性、專業性和前沿性,旨在培養知國情、懂港情、植根中國、面向世界的高級公共管理人才,在香港人才培養中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裏,我想對各位畢業生提出三點寄望:
 
  一是將理論基礎融入治理實踐中。香港是實行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公共管理的知識為香港治理工作提供了紮實基礎,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發揮其實踐作用,並融會各位在不同領域和崗位的專業經驗,貢獻香港的未來發展。
 
  二是深化對國家發展大局的認識。經過兩年多的學習,相信同學們對國家發展大局已經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認識。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香港「八大中心」的新定位,香港要謀求更大發展,必須在發展有關中心上加把勁,並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及「北部都會區」等的發展機遇,以自身所長,發揮國家所需。
 
  三是在熟悉國情和港情的同時,要兼備國際視野。現今世界地緣政治複雜多變,治港的政務人才,除了要了解及掌握香港的大局形勢,更應具備高瞻遠矚的特質,站得高,看得遠,積極融入國家治理與發展經驗,並在國際舞台上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
 
  各位同學,你們都是香港社會發展的先鋒建設力量,更是共同推動香港達至良政善治的公共管理精英。無論各位未來是加入香港特區政府、公營機構、政府諮詢架構,還是繼續在自身的專業領域企業機構發展,我都期望大家能學以致用,積極貢獻國家、貢獻香港;我更期待着,以不同方式與各位同學攜手共進,落實好「愛國者治港」,為香港的未來同開新篇。
 
  謝謝大家!
 
2022年6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候任行政長官在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畢業禮的視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