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接獲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就電纜意外事件提交的初步報告
**************************
  就本月二十一日晚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電纜的意外事件,政府已責成中電就事故進行調查,並於事故發生的三日後(即六月二十四日)和兩個星期後(即七月六日)分別提交初步和詳細報告。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四日)下午約六時收到中電向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署長提交的初步報告。
 
  今次停電事故仍在調查當中。報告初步交代事件發生經過、即時補救措施、搶修進度及改善方向。政府正審視報告以評估事故詳情,有需要時會要求中電澄清資料或在詳細報告內作進一步交代,並會敦促電力公司制定施行全面的改善措施,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發言人表示,政府非常關注是次電纜意外,一直和中電密切跟進事態發展,並在當晚(六月二十一日)啓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協調各部門積極應變,盡力維持治安、醫療和其他緊急服務,並開放臨時庇護中心和為部分居民提供緊急食水和食物等,以協助有需要的居民。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中電的供電情況及善後工作,確保一切盡快回復正常運作。是次意外屬個別事件,令個別地區的供電系統受到影響,香港整體的電網和供電情況維持正常。
 
  在六月二十一日晚上約七時十分,元朗宏樂街朗屏8號附近中電一條電纜橋起火。該條電纜橋設有三組13萬2千伏特的高壓電纜,主要供電予元朗、天水圍及屯門一帶,事件導致高壓電纜損毀,影響上述地區一帶電力供應,中電估計約有16萬客戶受影響。經緊急調配電力供應後,中電優先恢復供電予緊急及基本服務,並在當晚十時為約10萬客戶恢復電力供應。及後,中電在約凌晨零時恢復約14萬客戶電力供應,並在早上八時許全面恢復供電。在中電工程人員全力搶修下,其中一組電纜已在六月二十四日約凌晨三時完成修復工作,有助穩定區內供電。
 
  政府根據《電力條例》(第406章)(《條例》)監管電力公司的運作,以確保本港的電力供應安全可靠。《條例》闡述供電商的權力及責任,包括須在電力意外發生後向機電署署長提交報告,說明意外的起因,以及已經採取或將會採取甚麼補救行動,以防再次發生意外。
 
2022年6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