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商討未來路向爭取更多支持(附圖)
********************************
  ​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舉行第八次會議,檢視本屆政府在推廣器官捐贈和器官移植政策的進展,並商討下一步的推廣計劃,以爭取更多人支持器官捐贈。
   
  委員會主席和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表示:「器官捐贈和移植的數字取決於多方面因素,而當中以大眾對器官捐贈的取態至為重要。政府一直致力在社會上建立器官捐贈氛圍,務求消弭市民和逝者家人對器官捐贈的抗拒或猶豫。」
   
  衞生署代表在會議簡報中表示:「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系統及網站均已優化,優化系統亦已於四月二十八日推出。系統經優化後,市民現時除原有的登記方法(包括網上提交申請、郵寄或親身提交申請並隨後以電話核實身分)外,亦可選擇以『智方便』進行網上登記,或親身登記並同時提供香港身份證作身分核實。」
   
  「衞生署於本屆政府任期內一直通過多種方式推廣器官捐贈,包括在不同媒體渠道作宣傳、與關鍵意見領袖合作、在每年十一月的器官捐贈日舉辦慶祝活動,以及在不同的活動和場地設立宣傳攤位。展望未來,衞生署會繼續加強推動器官捐贈,包括於今年內更新器官捐贈專題網站,並籌備器官捐贈日2022推廣活動,務求重燃公眾對器官捐贈的熱忱。」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代表亦在會議上報告推廣器官捐贈和移植方面的工作,包括「腎臟配對捐贈先導計劃」的最新進展。
   
  醫管局代表說:「《2018年人體器官移植(修訂)條例》於二○一八年七月生效後,醫管局隨即展開先導計劃,為不相容的活體捐贈腎臟『捐贈者和受贈者』組合進行配對,從而增加相容組合成功配對的機會。首宗腎臟配對捐贈手術去年八月順利完成,醫管局會繼續檢視現有個案並總結腎臟配對捐贈的經驗,以探討未來擴展配對捐贈計劃的可行性。」
   
  委員亦在會議上就宣傳「大愛恩人」紀念花園及優化器官捐贈宣傳工作和信息等議題提出意見。
   
  食衞局、衞生署和醫管局會詳細研究委員提出的建議,繼續與社會各界合作,以加強推廣器官捐贈。
   
  徐德義醫生感謝各委員對推廣器官捐贈的支持和貢獻,並期望各委員繼續全力支持下一屆政府的相關工作。
   
  委員會於二○一六年四月成立,負責擬訂推廣器官捐贈的策略和方針,統籌推廣和促進器官捐贈的活動,以及就鼓勵器官捐贈和教育公眾制訂相關計劃和活動。
 
2022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舉行第八次會議,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會議前感謝各委員為推動器官捐贈所作出的貢獻。圖示陳肇始教授(前排中)、委員會主席和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前排左二)與各委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