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抵港旅客在機場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近期從外地回港香港永久居民向本人投訴,香港國際機場(機場)接待抵港旅客和抵步檢疫安排混亂,令本地居民及外籍旅客無所適從。投訴內容包括:機場指示牌欠奉,令抵步旅客未能清楚知道何去何從;凌晨抵步旅客輪候數小時等待接受病毒檢測期間,未獲安排座位休息之餘,機場更疑未有開啟空調系統,令部分旅客頓感翳焗不適;為旅客採樣檢測的人員,並沒有向旅客(特別是外籍旅客)清晰講解來港後的後續檢疫安排;旅客輪候酒店接駁巴士時,不但輪候時間動輒逾1小時,加上現場指示並不清晰,旅客既不知該登上哪一輛接駁巴士,也不知道下一班接駁巴士何時到站;及在場工作人員只以粵語向旅客講解接駁巴士目的地,外籍人士以英語向工作人員查詢目的地時卻不獲理會,需由在場同樣等候巴士的香港居民向外籍旅客講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機場現時接待抵港旅客的流程為何;
 
(二)機場每日安排多少人手,負責接待抵港旅客,以及為旅客進行檢疫程序;全職及兼職人數的比例、職位名稱分別為何;
 
(三)有否評估現時機場人手是否足夠應付每日抵港旅客人流;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四)機場有否聘用臨時職員,負責執行上述工作;如有,聘用的數目、涉及多少開支、工作範疇,以及機場以何準則甄選、聘用有關人員;
 
(五)鑑於有近期訪港旅客指,當局沒有提示他們下載及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外籍旅客訪港期間是否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如須要,當局如何作出指示及向外籍旅客清晰講解該應用程式;
 
(六)有否了解有何原因令從外地返港市民認為本港機場服務質素下滑,備受劣評;
 
(七)疫情期間,當局有否向抵港旅客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旅客對機場的服務及安排體驗為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考慮進行有關調查;及

(八)有否評估,機場檢疫及接待安排混亂,會否減低外籍旅客來港意欲、為本港疫後旅遊業復蘇帶來負面影響?
 
答覆:
 
主席:
 
  全球疫情仍然持續,政府在「動態清零」政策下繼續「外防輸入」,維持嚴謹的入境防控措施,目標是確保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容許香港維持與海外地區的聯繫,並嚴防輸入個案流入本地社區。
 
  除了包括必須完成疫苗接種及登機前核酸檢測等嚴謹的登機要求,來港人士抵港後,必須在機場進行「檢測待行」,獲得陰性結果者須按閉環管理安排乘坐政府安排專車前往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其間接受多次檢測。有關安排為必須的「外防輸入」措施,有助盡早發現輸入個案進行適當隔離,並有效分隔或已感染病毒但仍處潛伏期的抵港人士,盡可能防止輸入個案流入本港社區。
 
  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創新及科技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現綜合回覆如下:
 
「檢測待行」安排、領取檢疫令及前往指定檢疫酒店
———————————————————————
 
  一般從海外及台灣來港的人士在下機後,須前往設於機場中場客運廊的一號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接受「檢測待行」安排及領取檢疫令。政府及香港機場管理局在沿途已經設置清晰的大型指示牌,並安排在場工作人員提供指示及協助。當中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a)進入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時出示已填妥的電子健康申報表生成的二維碼並接受體溫檢測;
(b)於樣本登記櫃台核實個人資料及領取樣本瓶;
(c)到獨立的樣本採集間同時接受由專人採集樣本以作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核酸檢測及快速抗原測試;
(d)到檢疫令櫃台提交身分證明文件、疫苗接種紀錄及指定檢疫酒店預訂確認書等文件,供工作人員核對及簽發檢疫令,持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的人士亦會獲發「臨時疫苗通行證」二維碼。

  如相關抵港人士的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便可離開臨時樣本採集中心前往辦理入境手續,完成後按在場工作人員指示,在閉環管理下由指定車輛送往指定檢疫酒店,等候PCR核酸檢測結果和接受強制檢疫。現時,旅客完成上述步驟,平均需時約為55分鐘。
 
  旅客離開禁區後,會到達指定專車大堂。旅客需先進行登記並獲告知指定專車路線,然後排隊按先後次序前往下一層登車,全程均有機場保安員或承辦商職員以廣東話、普通話或簡單英語提供指示和作出協助。我們在適當位置亦有放置中英文告示提示客人所需出示文件,路線及指定檢疫酒店等資料。非繁忙時段,由登記至上車,旅客候車時間應在30分鐘內。
 
  一號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每天有約180名政府員工以及約320名外判工作人員作日常營運包括體溫檢測、檢疫清關、人流控制、採樣及其他行政工作等。就指定專車方面,每天有約九名政府員工負責監察及確保專車服務維持正常運作,以及約240名專車服務承辦商的員工營運有關服務。
 
  一般而言,上述人手足以應付相關工作。政府明白,個別繁忙時段,由於旅客人數眾多,等候時間會較長。自「檢測待行」由二○二○年三月實施以來,以及自二○二○年十二月實施指定檢疫酒店安排後,政府一直檢視並持續優化有關安排,以期在盡早發現及隔離受感染個案的同時,盡可能縮短抵港人士的等候時間,包括將臨時樣本採集中心設於機場中場客運廊、使用快速PCR核酸檢測、至最近由今年五月九日起加入額外快速抗原測試,讓快速抗原測試結果為陰性的抵港人士到指定檢疫酒店等候PCR核酸檢測結果等。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經香港國際機場抵港旅客的數目及相關抵港人士進行「檢測待行」及按閉環管理安排轉送到指定檢疫酒店所需的時間,並檢視相關實施細節以進一步完善有關安排。
 
「安心出行」及「臨時疫苗通行證」
————————————————
 
  在現行社交距離措施下,一般而言,所有顧客進入指明處所時,需要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該場地二維碼。而12歲或以上人士在進入部分須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指明處所時,須出示「疫苗通行證」二維碼供「驗證二維碼掃瞄器」程式掃描。為配合有關安排,由五月五日起,需接受強制檢疫的抵港人士在陸路出入境管制站及機場會獲發「臨時疫苗通行證」二維碼,便利他們進入指明處所。抵港人士可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出示「臨時疫苗通行證」或攜帶該紙本紀錄。「臨時疫苗通行證」上附有「疫苗通行證」專題網站的連結,提供相關資訊,政府亦製作了一系列簡介單張說明「疫苗通行證」的最新安排及要求,以及多套相關的教學短片及資訊圖像,介紹如何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和出示「疫苗通行證」,讓市民及旅客更了解相關的運作。
 
  至於議員提及旅客的訪港意欲,實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個人旅遊體驗及經濟考慮、本地及全球疫情的發展及防疫安排變動等。全球的旅遊模式因應疫情的發展正不斷出現變化,旅客在計劃行程時,會審慎考慮各地的疫情風險以及所需的檢測和檢疫等安排。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與業界保持溝通,並透過不同的鼓勵計劃,鼓勵業界開發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和古蹟旅遊元素的旅遊路線和產品,同時透過資助旅遊業從業員的培訓,提升旅遊業人才的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並為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額外撥款重振旅遊業,為推動旅遊業的復蘇作好準備。香港機場管理局一直積極配合政府於香港國際機場實施的檢疫安排,並會向政府反映任何來自旅客對檢疫相關安排的意見。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