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多項新措施優化防治蟲鼠工作
*****************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召開第十三次會議,討論政府在防治蟲鼠方面採取的優化措施,並因應近日蚊患最新情況,商討應對策略。
 
防治鼠患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代表在會議上向委員介紹循監察、預防和控制三方面將推出的多項強化措施。新措施針對公眾地方、公眾街市、後巷和私人處所等不同場所的情況,提高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當中包括:
 
  • 檢討現時鼠患參考指數調查方法,探討制訂「綜合鼠患指數」的可行性,並研究訂出更具代表性的滅鼠成效指標;
  • 正開發流動應用程式,方便防治蟲鼠服務承辦商員工實地報告工作數據;
  • 在全港各區的公眾地方逐步推行夜間防治鼠患行動;
  • 擴展現時在食環署轄下73個公眾街市每晚結束營業後進行的密集式滅鼠行動至其全部96個公眾街市及11個小販市場;
  • 研究方法以確保食物業持牌人妥善處理其處所產生的垃圾,以改善鼠患問題(特別是後巷的鼠患問題);
  • 編製工作守則及清單,向物業管理公司、業主立案法團等,以及其他部門,提供滅鼠工作的指引;及
  • 以風險為本方式積極巡查私人住宅屋苑的公用地方、商場和政府場地的公共地方等,找出老鼠滋生的蹤跡。

  各部門的參與和通力合作對處理鼠患問題至關重要。會議亦討論了各部門須採取的措施,務求在監察、預防及控制多方面提升防鼠滅鼠的效果。

防治蚊患
————
 
  為加強監察蚊患,食環署一直向各部門及公眾公布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和密度指數,並按發現白紋伊蚊滋生的誘蚊器所佔的百分比制定誘蚊器指數級別,以反映其廣泛程度。食環署代表在會議上匯報,自今年三月起,該署亦開始制定並公布白紋伊蚊密度指數級別,作為額外的參考指標,以量化白紋伊蚊的活躍程度,好讓各部門及公眾能適時作出恰切的防治措施。
 
  隨着雨季來臨,委員會注意到五月份的誘蚊器指數一如以往較本年首四個月為高。參考過往多年的趨勢,相關指數在夏季來臨時有可能繼續上升,委員會提醒各部門須盡快加強在其負責管理範圍內所採取的防蚊滅蚊行動,包括恆常視察附近環境、清除潛在蚊子滋生地、清除積水、使用捕蚊器捕捉蚊隻和定期以超低微量噴灑方式殺滅成蚊等。
 
  另外,委員會注意到近日在東南亞地區的登革熱情況。若香港出現本地登革熱個案,各部門會迅速採取應對措施。委員會提醒食環署和各部門不能鬆懈,必須持之以恆進行防蚊滅蚊工作。
 
  政府呼籲市民積極參與保持家居和社區清潔,一同為改善環境衞生出一分力。
 
  今日的會議共有三個決策局和21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參與。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