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公營牙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凱欣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現時本港未有完善的公營牙科服務。市民遇有口腔健康問題時,需到收費高昂的私營牙科診所求診,或輪候名額有限並只提供脫牙及止痛等基本治療的公營牙科街症服務。此外,衞生署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的服務對象,僅限於小學生及就讀於特殊學校的18歲以下學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將學童牙科保健服務擴展至包括中學生;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包括會面對的困難)為何;

(二)會否考慮參考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的模式,優先針對特定年齡群組人士(例如長者)提供每年一次牙科護理服務;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參考海外地區的經驗,例如日本當局為協助國民於年屆80歲時仍擁有至少20隻天然牙齒而推行的「8020運動」,以制訂本港的口腔衞生政策及牙科服務發展方向;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凱欣議員的質詢,我現回覆如下:

  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是有效預防牙患的重要一環。為此,政府的牙科護理政策旨在通過宣傳和教育,讓市民可以注重口腔健康和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從而改善口腔健康和預防牙患。
 
(一)及(二)本港的一般牙科護理服務主要由私營界別和非政府機構提供。根據現行政策,政府主要負責有關宣傳、教育(包括學童牙科保健服務)、推廣口腔健康、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的工作,並推行措施照顧一些在牙科護理方面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經濟困難的長者和較難獲取一些一般牙科服務的人士,包括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和關愛基金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等。此外,長者亦可在長者醫療券計劃下使用醫療券以接受私家牙科服務。

  此外,衞生署轄下的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針對不同年齡組別的巿民推行多項推廣口腔健康的計劃,通過不同途徑傳遞口腔健康資訊,提高公眾對口腔衞生及健康的關注。

  除上述之外,本港的小學生,以及在特殊學校就讀仍未滿18歲的智障及/或肢體傷殘(如腦麻痺等)的學生,可參加衞生署的學童牙科保健服務,每年到指定的學童牙科診所接受牙科檢查,包括口腔檢查和基本的牙科治療及預防性護理服務。學童牙科保健服務亦有助教導學童應盡早開始保持口腔衞生及預防牙患的重要性。在過去三個學年,逾94%的小學生(即每年超過33萬就讀於普通或特殊學校的小學生)參加這項服務。

  為延續在小學層面進行的工作,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在二○○五年開始在本港中學推行了一項名為「健腔先鋒行動」的校本計劃。在該計劃下,高中生接受訓練,然後透過朋輩教育(即訓練學生成為導師)的模式,推廣及教導低年班同學口腔健康護理及衞生的重要性。學童於年幼時(尤其於小學期間)養成良好的牙齒保健習慣,當他們升讀中學時便可自行繼續保健牙齒。
 
(三)至於有關訂定香港口腔健康目標方面,世界牙科聯盟及世界衞生組職於一九八一年為二○○○年訂立首個全球口腔健康目標,並於檢視目標時發現即使大部分人可達到甚至超越目標,世界上仍然有相當比率的人口未能達標。因此,世界牙科聯盟及世界衞生組職於二○○三年建議口腔健康目標應以「全球的思維,在地的行動」的理念,按各國和地區的情況,各地自行訂立不同的口腔健康政策發展並推行不同的活動以達到適合有關國家和地區的目標的做法較為實際。香港早於一九九一年已訂立於二○一○年及二○二五年達到的口腔健康目標,並就推行有關建議進行規劃。

  衞生署每十年進行一次全港性的口腔健康調查,繼二○○一年和二○一一年的調查後,已於二○二一年十一月展開2021年口腔健康調查,以收集相關資料,以掌握本港人口當前的口腔健康狀況。衞生署的專家小組將參照二○○一及二○一一年的口腔健康調查所定年齡組別(包括兒童和長者)及本地之情況,以及2021年口腔健康調查的結果,檢視和訂立適切的口腔健康目標。

  政府明白議員及公眾對牙科服務有殷切的需求。政府會聽取各方的意見,制訂相關政策,以達到口腔健康目標,促進市民的口腔健康,並繼續照顧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特殊牙科治療需要的智障人士及有經濟困難的長者。就此,政府亦會檢討及考慮規範在現有不同計劃(包括長者醫療券計劃、關愛基金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等)下的牙科服務,以期更有效地為長者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政府亦會在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的框架下,檢視把牙科服務作為基層醫療服務的一部分。

  多謝主席。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