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前往內地或澳門的特別檢測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仲尼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本年三月二十一日起,經陸路前往內地或澳門的旅客,除須持有通關時間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的陰性結果證明外,亦須在離境前在出入境管制站進行額外的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核酸檢測,獲得陰性結果者方可繼續行程。據報,有在前述檢測中取得陰性結果的旅客在後述檢測中取得不確定結果,因此未能繼續行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上述措施實施以來,前往內地或澳門的旅客在出入境管制站進行上述PCR核酸檢測的人次,並按出入境管制站分別列出取得陽性、陰性及不確定檢測結果的人次及百分比;
 
(二)有否研究,為何會出現上述前後檢測結果不一致的情況;鑑於有旅客反映,他們在出入境管制站等候一段短時間後再次進行後述檢測時,卻得出由不確定轉為陰性的結果,有否研究原因為何;及
 
(三)現時旅客在出入境管制站進行PCR核酸檢測一般的輪候時間為何;當局會否加派人手及增加其他所需資源以提升檢測效率,從而縮短旅客輪候檢測的時間,以及減低他們被其他染疫旅客感染的機會?
 
答覆:
 
主席:
 
  為預防本地個案輸出和配合國家的抗疫工作,政府自二○二二年三月起實施特別檢測安排,前往內地或澳門的人士須在香港離境前,在機場或陸路出入境管制站進行額外的免費快速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核酸檢測,有關人士檢測結果必須為陰性方可繼續行程。為進一步配合內地的檢測安排,有關的特別核酸檢測自四月十三日起以鼻咽拭子收集檢測樣本進行。
 
  就陳仲尼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陸路口岸方面,自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一日至六月二十日,於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為前往內地或澳門的出境旅客進行的快速PCR核酸檢測分別超過51 000及17 000次。當中在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進行的快速PCR核酸檢測的陽性結果比率分別為0.50%及0.39%。
 
  至於機場方面,由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二十日,於香港國際機場為前往內地或澳門的出境旅客進行的快速PCR核酸檢測超過21 000次,當中陽性檢測結果比率約為1%。
 
  自特別核酸檢測從四月十三日起以鼻咽拭子收集檢測樣本進行後,有關的陽性檢測結果比率在上述三個出入境管制站均有所上升。由於檢測呈陽性者不能繼續其行程,即相應輸出至內地及澳門個案均有所下跌。
 
(二)為配合內地的防疫工作及檢測要求,特別檢測以鼻咽拭子收集檢測樣本進行,而旅客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進行特別檢測時,檢測結果必須為陰性方可繼續行程。一般而言,當病毒量處於極低水平的時候,重複採樣及測試所得到的檢測結果亦有可能不同,這是一個已知的現象。向政府提供檢測服務的承辦商均符合質量評估並具備相關的實驗所認證資格。承辦商需定期參與並通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持續評估計劃,以中心提供的樣本作比對測試。相關安排亦有效確保檢測承辦商的檢測限及敏感度均符合內地有關要求。一般而言,病毒檢測出現不同結果(例如先在本港進行的離境前檢測,和及後在內地進行的入境後檢測)可能受病毒潛伏期等因素影響,與檢測的專業性及準確性無關。除非所有旅客在出境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後接受閉環管理,否則亦不能排除期間受感染。在離境前在出入境管制站安排的快速核酸檢測,正正為防止上述情況而設。
 
(三)就在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進行的特別檢測,視乎經陸路出入境管制站離境人士的流量,平均需時約一至兩小時。由於近日經深圳灣口岸離境前往深圳的人流增加,為進一步縮短特別檢測程序所需時間,檢測承辦商自六月一日起,已按政府的要求進一步增加檢測儀器和人手,檢測量提升了接近四成,深圳灣口岸旅客核酸檢測程序一般亦已縮減約20分鐘至平均約80分鐘左右。同時,檢測承辦商亦已在深圳灣口岸的核酸檢測結果等候區加設關愛座,以供有需要人士使用。此外,為進一步方便旅客,政府在口岸的相關部門亦正在商討進一步完善等候區的安排,包括增加座位等。政府將會繼續密切監察檢測承辦商及實行適當的改善措施,以確保核酸檢測服務的質素。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