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推動重建以增加房屋供應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永杰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覓地建屋是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最根本方法,而全港有不少合適的土地,例如新界具規模的三層高村屋群、位處市區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計劃樓宇(合作社樓宇),以及九龍中等舊區的土地,極具重建價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推行大規模的村屋重建計劃,以市價收購新界的三層高村屋群,並在收回的土地興建樓高30層的公共屋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推動九龍中,尤其是新蒲崗、鳳凰、土瓜灣「十三街」、龍城,以及土瓜灣舊區的重建,以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市區重建局現時在九龍城推行兩個重建合作社樓宇的試點項目,以提供包括資助出售房屋在內的房屋,是否知悉該等項目的最新進度;會否與該局制訂重建其他合作社樓宇的時間表,以及探討土地面積較小的合作社樓宇的重建方向,以提供更多資助出售房屋?

答覆︰

主席︰

  讓市民安居是房屋政策的首要目標。政府在二○一八年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百分之60比百分之40調整至百分之70比百分之30,進一步加大政策力度興建更多公營房屋,並且一直持之以恆開拓土地,努力增加房屋供應。根據二○二一年十二月的房屋需求推算,二○二二/二三至二○三一/三二財政年度十年期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30 000個單位,而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相應為301 000個單位。政府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預計可在上述十年期建成約33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這些供應主要來自新發展區和不同的大型發展項目,以及改劃作公營房屋發展的個別用地。在這個十年期後,公營房屋供應仍會接踵而來,主要的土地來源包括不同的棕地群、個別的大型發展項目,特別是包括北部都會區內的元朗南、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和新界北新市鎮,以及交椅洲人工島等。

  就楊永杰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就第(一)部分提問,一般而言,新界村屋位處的土地,主要位於「鄉村式發展」地帶,規劃意向是用作低層、低密度發展。如要大規模地把這些土地改作高密度房屋發展,必須視乎地區的基建配套、對環境的影響及「城鄉共融」的規劃原則等,難以「一刀切」地單單因為某些新界村屋所在地點的發展密度相對較低,便決定在這些地點推行大規模的重建或發展計劃。

  從整體規劃而言,並非所有土地都具備高密度發展潛質。事實上,同一地區內有不同類型和不同密度的發展項目,往往可以優勢互補,讓整個區的規劃和環境更為理想。當政府規劃新發展區或大型房屋發展時,亦會採取規劃主導的策略,因應整體空間布局、基建容量、城鄉共融等因素考慮發展選址和規模。在確立相關土地適合作新發展區或公營房屋發展後,不論土地是否涉及村屋,政府均可按需要收回有關私人土地。舉例說,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及元朗朗邊公營房屋發展都涉及收回建有村屋的鄉郊屋地。

  就第(二)部份的提問,香港的公營房屋主要由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及香港房屋協會提供。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的角色,聚焦於更新舊區,以及重建老舊的私人物業。這分工主要是考慮到市建局是以自負盈虧的方式運作,而重建項目除了建築成本外,還涉及舊樓收購、補償及安置等成本。除此之外,市建局的重建項目亦需提供適當數目的私營房屋,以填補被拆卸的老舊私人樓宇。

  儘管如此,市建局近年也會在其能力範圍內,在提供公營房屋上,扮演一定角色。舉例來說,市建局會在適當的重建項目提供具津貼成分的港人首次置業(「首置」)單位。就此,市建局發展的「煥然懿居」,提供接近五百個首置單位。另外,市建局亦將「煥然懿居」毗鄰的重建項目訂為另一個「首置」項目,可以提供大約260個首置單位,預計在二○二三/二四年度可以推出。

  楊議員亦關心土瓜灣十三街及九龍城區重建,有關項目的情況,其實從歷史上可以追溯至二○一二至一四年經社區廣泛討論的《九龍城市區更新計劃》。市建局現正審視多方面的因素,並會作通盤的考慮。基於市場敏感性和保密原則,市建局只會在其啟動個別具體項目時,透過刊憲等方式對外公布項目細節。事實上,除九龍城區外,市建局亦在黃大仙區進行某些項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物色一些市區更新機會。

  在公營房屋方面,由於市區土地資源有限,很多地方已進行了發展。因此,香港未來的公營房屋新供應,主要是來自個別的新發展區、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等大型項目,但我們仍會努力在九龍中覆蓋的九龍城區和黃大仙區西北部範圍內尋找機會提供新的公營房屋,該兩區未來五年的房屋供應約有16 000個單位,其中12 200個公營房屋單位是來自啟德發展區新開發的土地。另外,我們亦積極推展三個位於市區並適合作高密度房屋發展的寮屋區(即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這三個重建項目目前進展理想,現時估計共可提供約8 700個公營房屋單位,由二○二九年起分階段落成。

  除了由政府提供土地建屋外,房委會亦會按四個基本原則,即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就實際情況考慮是否重建個別高樓齡的公共屋邨。

  就第(三)部份,市建局在二○二○年五月在九龍城區啓動了兩個公務員建屋合作社(合作社)重建試點項目,分別涉及共37個合作社地段。初步估算,完成重建後,兩個項目合共提供的住宅單位,將由目前約600個增加至約3 000個,當中三分之一屬於資助房屋。當中位於盛德街/馬頭涌道發展項目的收購進度理想。政府現正處理該項目的收地申請。至於位於靠背壟道/浙江街發展計劃,由於規模較大,相關諮詢工作仍在進行中。多謝主席。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