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加強兒童及青少年網絡安全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蘇長荣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答覆:

問題:

  一項有關兒童及青少年在網上所面臨風險的研究發現,有四成受訪者曾被虛擬性騷擾,包括被迫接收網上性裸露內容、性誘惑或性體驗,以及有兩成曾遭網絡欺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內地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監管涉及未成年人的淫穢色情物品和網絡資訊方面較香港法例嚴緊、有效,政府會否仿效內地的做法,透過立法防止兒童及青少年受到上述的網上性騷擾和網絡欺凌;

(二)鑑於據報,政府極少引用《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及《防止兒童色情物品條例》就涉及兒童和青少年的網上色情內容提出檢控,因為該等法例主要規管傳統媒體或刊物,政府會否修改或制訂新法例,完善對該類網絡行為的嚴格監管,並減低執法的搜證和檢控難度;及

(三)政府會否考慮設立兒童及青少年網絡安全專員一職及專責網絡安全的獨立機構,以便針對涉及兒童和青少年的網絡欺凌和線上性剝削及虐待個案,為受害者提供友善的求助、個案跟進及投訴機制,並就有關機制制訂相關指引及提供所需的資源?

答覆:

主席:

  在數碼化的年代,兒童及青少年的網上活動增加,令他們很容易暴露於潛藏的網絡危機。政府及社會各界都採取相應的措施,保護他們免受傷害和教導他們如何應付網絡危機。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教育局及勞工及福利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議員在提問中提及內地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這兩條法規都是為保護未成年人士的身心健康而制定,包括嚴格規管未成年人對淫穢色情物品和網絡資訊的接觸。

  事實上,香港現時已經有相關的法律框架就淫穢和色情物品作出規管,包括《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防止兒童色情物品條例》以及《刑事罪行條例》。根據《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淫褻物品審裁處負責裁定一件物品或事物是否屬淫褻或不雅,而相關條例禁止發布淫褻物品,並對發布不雅物品作出規定和限制,包括在包裝物上作出警告。特別對青少年而言,《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明確禁止向青少年發布不雅物品。

  就兒童色情物品而言,《防止兒童色情物品條例》禁止兒童色情物品的印刷、製作、生產、複製、複印、進口、出口、發布、管有和宣傳。《刑事罪行條例》亦有清晰條文禁止促致或提供未滿18歲的人以製作色情物品或作真人色情表演;並將發布非法拍攝私密部位的影像,以及未經同意下發布私密影像定為罪行。

  視乎案情,涉及網上性騷擾和網絡欺凌的行為亦可能觸犯其他刑事罪行,例如勒索罪、刑事恐嚇罪,以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等。如有關行為牽涉不當使用個人資料,亦可能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保障資料原則。

(二)互聯網並非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大部分在現實世界用以防止罪行的法例,原則上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兒童色情物品,無論是否在互聯網出現,都受有關法例規管。

  現行在《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及《防止兒童色情物品條例》下,不但規管傳統媒體或刊物,同時亦涵蓋互聯網上的資訊。《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管制在香港境內,包括互聯網上發布的淫褻或不雅物品。二○二一年,66人因違反禁止發布淫褻物品的罪行被檢控,當中65人被定罪,全部人被判即時監禁,最高被判監一年四個月。

  《防止兒童色情物品條例》亦有條文清晰訂明「發布」包括透過任何電子傳遞方式令信息、資料或數據可供取用。二○二一年,警方根據有關兒童色情物品的罪行檢控了22人,當中20人被定罪,其中11人被判即時監禁,最高被判監兩年。

  警方一直致力打擊與兒童色情物品有關的罪行。儘管不少網上兒童色情資訊涉及境外活動導致搜證困難,但警方會持續透過網上巡邏及採取以情報為主導的執法行動,打擊相關罪行。警方亦與國際刑警保持緊密聯繫和情報交流,並採取行動打擊與網上兒童色情物品有關的罪行。

(三)目前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一直提供所需資源及採取多項措施保護兒童及青少年,並致力為他們提供所需服務。

  政府於二○一八年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會),對兒童相關事務提供整體督導,並就兒童發展及成長制定政策、訂定策略及工作優次,並監察相關工作的實施情況。因應社會對性侵犯及網絡欺凌的關注,委員會在去年特別就「防止兒童受性侵犯的性教育」及「預防及處理校園及網絡欺凌」這兩個議題作出討論,了解不同政策局的保護兒童政策。委員會透過網上交流會收集持份者就「家庭暴力」及「兒童性虐待」的意見。委員會向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提出意見,並成立機制作出監察及跟進。

  在執法方面,警方在總部及總區層面分別設有「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及「虐兒案件調查組」,專責聯同社會福利署的「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對嚴重的虐兒案件進行聯合調查。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亦會調查網上涉及兒童色情物品的罪行。

  此外,教育局對校園欺凌行為,包括網絡欺凌,一向採取「零容忍」政策,並且訂定相關舉報的渠道與處理步驟,以高透明度的監察,以及積極認真的態度跟進每一宗欺凌事件。為加強教師預防及處理校園欺凌,包括網絡欺凌,的專業知識和能力,教育局持續為教師舉辦相關的專業發展課程。

  爲進一步加強對兒童的保護,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推展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機制的立法工作,以及早識別懷疑受虐兒童。政府已展開相關工作,目標是在二○二三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案。

  多謝主席。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