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談中電電纜橋起火事件及七一準備工作(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我想談談有關昨日元朗火警和停電的情況。消防和警方的同事昨日到現場看過,初步而言,進入電纜橋的地方都沒有受到任何破壞,現階段沒有跡象顯示有人刻意入內進行破壞。當然,要待消防同事作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火警成因,但現階段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是人為的。
 
  昨日,消防的同事亦使用一項新科技——救火機械人,而救火機械人可以拿起救火喉救火,當溫度很高的情況,消防處的同事未必能夠進入時,救火機械人便可以發揮其用途,它除了可以拿起消防喉救火之外,另外亦備有攝錄鏡頭,以及可以探測溫度,看到是否安全讓消防員入內進行工作。
 
記者︰局長,有議員指今次發生如此大規模停電事件,為何仍不啓用緊急警示系統﹖系統是否形同虛設﹖
 
保安局局長︰較早時間,其實環境局副局長已作解釋,最主要是緊急警示系統一旦啓動將是全港性,但是次事件主要涉及屯門及元朗區,所以我們認為用如此全港性的警報系統未必最適宜,而事實上當時我們有許多不同方法通知了當區有關市民,所以我們認為在此情況下未必最適合使用警示系統。
 
記者︰去到如何緊急才會使用系統﹖
 
保安局局長︰當然我們須視乎個別情況,但這個系統最主要是當有些事情是全港市民均須關注,可能是我們所指極端的,例如影響全港的幅射問題或大型災難,一般如此情況下才會使用。
 
記者︰局長,就七一的安排,現時是否會有領導人訪港﹖是否會乘搭高鐵來港﹖警隊部署會否加強警力﹖
 
保安局局長︰對於是否有領導人來港、哪位領導人,以及如何來港等,有關情況我們仍需等待。但我們的準備工作不會停止,我們一定採取最高規格計劃行動。一如既往,不論是否有領導人來港,我們要確保對整體社會,尤其(香港回歸)25周年是一件大事,要確保所有慶典活動均在一個安全有序的情況下進行。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