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大家早晨,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是我最後一次以官員身分到立法會回答議員的提問。首先我很感謝過去五年立法會議員對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工作的支持,以及提供了很多寶貴意見,令我們加強了很多在保障公眾健康方面的工作,包括保障市民健康、加強食物安全,以至在衞生環境方面的提升,這些工作都可以很順利地推行。

  我和我的同事一直都細心聆聽立法會議員的意見,並努力跟進,當中當然達到不少成果。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差不多有一半的時間其實都是在控制疫情,但我亦明白其他政策其實對市民的健康、對我們整體的醫療體系是非常重要,所以我們亦一直努力不懈去推進各方面的工作。如果我們要談所有的工作,可能談一天都談不完,所以我特別在此談幾項比較重要的政策,我們都是得到推展和成果。這包括基層醫療健康的推進,我們在18區都可以得到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的全覆蓋;中醫中藥方面,不論在18個中醫教研中心(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增加了籌、興建中醫醫院落實了時間表,以至我們的中醫藥發展基金亦資助很多不同的項目以發展中醫藥;我們在二○一九年亦發表了《香港癌症策略》;研究基金亦在多方面資助了不同的研究領域,增加了科學實證,令我們的醫療政策有實證為本的做法。我們的研究基金亦培養了很多年青的科研人員,希望他們繼續對醫療科研創造更多新的知識,令市民的健康得以提升。

  我服務政府已有十年,二○一二年開始出任副局長,得到高永文醫生的邀請;亦很榮幸得到中央任命在本屆政府出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為市民服務。在此特別要多謝行政長官林太對我的信任以及支持,當然亦要多謝問責團隊,以及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醫管局(醫院管理局)、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以及政府化驗所的所有同事,尤其在過去兩年多,面對抗疫工作,大家都不遺餘力,同事一直與我們並肩作戰,我十分多謝他們的努力和付出。未來,我會在不同的崗位,繼續服務香港市民、貢獻香港、貢獻國家。

  面對現時的挑戰,如果你問我,都是有很多的,尤其是在醫療方面。一方面是疫情,現時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以至香港的人口老化,我們的醫療人手短缺等的問題,這都為未來的醫務衞生局帶來很多挑戰。雖然我們在過去五年,食衞局在同事的努力下,一方面抗疫,一方面不忘有其他的醫療政策,不論是已落實或進行中的,去應對這些醫療和公共衞生的難題和問題,我覺得現時的挑戰仍有很多。我的接任人是盧寵茂教授,盧教授是我在香港大學多年的同事,性格和我都是一樣,大家都是迎難而上的。我深信在盧教授的帶領下,新的醫務衞生局、衞生署和醫管局必定可以繼續迎難而上,繼續守護香港市民的健康。我在此特別祝福盧教授日後工作順利。最後亦在此多謝各位傳媒朋友,尤其是在過去一段期間,在疫情下不斷奔跑報導,令市民可以得到最多和最好的資訊,在此多謝大家,後會有期。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