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打擊暴力激進化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浩然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雖然警方近年成功打擊激進分子和鼓吹本土恐怖主義的組織,但這類組織的活動轉向地下化,並一直活躍於網上社交平台發布激進信息,鼓勵他人犯法。就打擊暴力激進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統合各政府部門的力量,以聯手打擊暴力激進化;

(二)自二○一九年「黑暴」出現以來,每年有多少宗涉及激進分子和鼓吹本土恐怖主義組織的罪案,以及有多少人被捕;及

(三)有否考慮就預防暴力激進化加強具針對性的宣傳和教育,並把有關工作納入撲滅罪行委員會的討論議題?

答覆:

主席:

  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於二○二○年六月三十日頒布實施後,暴力行為銳減,但仍有極端暴力分子潛藏於社區內,利用互聯網煽動其他人的激進行為,本土恐怖主義活動更出現地下化及隱蔽化的跡象,對本港保安帶來嚴峻的挑戰。特區政府在反恐工作方面一直沒有鬆懈,並採取跨部門方式聯手打擊本土恐怖主義。

  就李議員提出的問題,保安局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保安局與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專責組)及其成員部門(包括警務處、入境事務處、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一直循以下方向,致力打擊暴力激進化,以及加強防範及應對恐襲威脅:

(I)依法嚴厲打擊恐怖活動

  警方高度重視極端暴力案件,定必進行全面調查,依法嚴厲打擊。如調查有足夠證據,警方會與律政司研究引用《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反恐條例》)(第575章)予以起訴,並考慮凍結涉及恐怖活動的資產,切斷其資金來源,以及防止他們招募成員。無論引用《反恐條例》與否,恐怖活動的行為本身(例如爆炸品及槍械案件等)已是非常嚴重的刑事罪行,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火器及彈藥條例》(第238章)及《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第455章),最高刑罰可判終身監禁。

  自二○一九年「黑暴」出現以來,警方先後破獲26宗涉及槍械、爆炸品、爆炸品原材料或《香港國安法》內恐怖活動相關的案件,共拘捕超過114人。其中,就警方在二○一九年十二月於灣仔華仁書院外檢獲重量共10公斤的兩個土製炸彈一案,案件的其中10名被告已被起訴《反恐條例》中的「串謀對訂明標的的爆炸的禁制」罪,有關罪行的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該10名被告現正還押,案件將於七月四日於東區裁判法院提訊。

(II)加強反恐準備

  專責組自二○一八年成立以來,持續提升內部的反恐準備,包括加強情報收集及推行策略性研究、培訓、演習等,並強化各個部門之間的合作,以提升本港的整體反恐能力。具體工作項目包括:

情報收集

(i)專責組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一方面積極協調、促進和深化成員部門之間的情報交流和分析;另一方面透過不同渠道加強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的情報交流,以便策略性地調配反恐資源應對威脅。專責組也非常重視加強與公私營機構的溝通和合作,提升這些機構的保安及物業管理人員的反恐意識,藉此擴展警方在社區的反恐情報網絡。此外,由於市民的舉報可為反恐工作提供重要線索,專責組已設立了「反恐舉報熱線63-666-999」,方便市民舉報身邊懷疑涉恐個案或暴力行為,以便警方盡快介入調查及阻止極端分子的活動。

反恐培訓和演習

(ii)專責組至今已為超過23 600名紀律部隊人員提供不同形式的反恐培訓,藉此加強人員對恐怖主義形勢的認知,以及提升人員收集情報、匯報及處理懷疑涉恐事件的專業能力。專責組亦已為一些可能面對較高受襲風險的設施,例如機場、大型購物商場及醫院等的相關人員舉辦超過50場培訓,參與人數超過2 500人。

  另外,專責組定期統籌跨部門反恐演習,務求強化各部門處理恐怖襲擊事件的能力,教育市民對恐怖主義活動提高警覺,以及維持公眾對於特區政府反恐能力的信心。過去五年(二○一七至二○二一年),警方共籌辦了67場反恐演習,模擬不同地點/重要設施受襲時的緊急情況,以及測試相關部門的應對和協調。於去年十一月,專責組在香港西九龍高鐵站舉辦代號為「虎速」的反恐演習,約有300名專責組人員參與。

(三)在反恐的宣傳和教育方面,打擊恐怖主義需要社會全民共同努力和警惕,因此政府一直高度重視相關工作。除了上述的反恐舉報熱線外,專責組亦繼續推動多個反恐公眾教育主題,包括「提防有『炸』」、「閃、避、求」及「全民反恐.見疑即報」,以加強公眾對恐怖主義及自我激化威脅的認知。為了增加宣傳效果,專責組利用多個實體及數碼廣告平台推廣反恐信息,包括巴士及電車車身、巴士站、隧道、戲院廣告、電視宣傳片、手機應用程式廣告及於水費單夾附宣傳單張等,務求更多市民能接觸相關資訊和參與實踐「全民反恐」的概念。警方亦會繼續透過地區警民關係主任等不同渠道向市民發放和解說反恐信息。

  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會)亦是政府的重要夥伴,負責策劃和指導滅罪工作,就防止和減少罪案的措施向政府提供意見及建議,並統籌滅罪工作和監察工作成效。警務處處長定期向委員會匯報最新的治安情況,包括整體反恐形勢,以及相應的策略和措施。委員會亦討論懲教署的更生工作,包括針對被煽惑而變得思想激進和有暴力傾向的年輕人,幫助他們擺脫極端思維,重建正確的人生觀。此外,因應各類罪案趨勢,自二○二一年起,「加強青少年守法意識」已成為委員會宣傳運動的主題之一。委員會將繼續與香港警務處、各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以及社區團體緊密合作,舉辦各類型滅罪宣傳活動,向社會各階層人士廣泛傳遞滅罪信息。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