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支援旅遊業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狄志遠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政府曾多次向旅遊業提供支援,但由於本港與內地及其他地方仍未恢復正常通關,業界的營運情況依然極為嚴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再次發放現金津貼予持牌旅行社代理商、旅行代理商職員及旅遊服務巴士司機,以確保他們在旅遊業復蘇時能即時投入服務;
 
(二)鑑於據報,絕大部分以遊覽服務為主的非專營公共巴士(俗稱A01牌照巴士)仍然停運,而當中大部分的車主仍需償還汽車貸款,政府會否再為該等車主提供財政援助,並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研究,將「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的實施期延長至恢復正常通關之後的一年,以協助該等車主渡過難關;及
 
(三)會否考慮提供津貼予全港的中小學、幼稚園及相關福利機構,讓其在未來一年舉辦最少兩次本地旅遊活動,以促進本地遊,從而為旅行社及旅遊服務巴士公司帶來更多業務?
 
答覆:
 
主席:
 
  政府明白與旅遊相關的行業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持續面對嚴峻的經營環境,因此一直透過不同形式提供支援,並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
   
  就狄志遠議員的提問,經徵詢相關政策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為支援旅遊業界,政府在過去兩年多已推出逾38億8,000萬元承擔額的財政支援及計劃,包括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先後向旅遊業界提供七輪直接財政支援,惠及超過1 700間旅行代理商及約21 000名旅行代理商職員、導遊、領隊及旅遊服務巴士司機等從業員、約2 100間酒店及賓館,以及郵輪業界,並透過「旅行社鼓勵計劃」及「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持續支援業界。另一方面,旅遊業界亦受惠於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兩輪「保就業」計劃。
   
  此外,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共預留12億6,000萬元支援及發展旅遊業,包括撥款六億元設立「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以鼓勵業界開發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和古蹟旅遊元素的旅遊路線和產品,並支持「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的運作;撥款6,000萬元資助旅遊業從業員的培訓,以提升旅遊業人才的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以及額外撥款六億元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重振旅遊業,為迎接旅客重臨作準備。各項措施均有助旅遊業在疫情後重新出發。
   
  除財政援助外,政府亦為業界在防疫抗疫的前提下創造營運空間。其中,因應社交距離措施由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一日起分階段逐步放寬,多項旅遊設施及活動,例如主題公園、本地遊旅行團等,已重開或重啟。旅發局亦以「夏日同賞.就在香港」平台作推廣,支援本地旅遊,至今已推出七輪「賞你遊」及「賞你住」活動,刺激本地零售及餐飲消費,鼓勵市民在港旅遊,體驗本地酒店服務及設施。
 
(二)因應疫情對本港運輸業的影響,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一系列紓緩措施。就非專營巴士方面,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向每輛合資格的非專營巴士(包括持有遊覽服務(A01)批注的非專營巴士)共發放95,000元的一筆過非實報實銷補貼,以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另外,為減輕業界在疫情期間的負擔,政府豁免了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日至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期間的商用車輛牌照、因續領車輛牌照所需的車輛檢驗、客運營業證、客運營業證證明書和封閉道路許可證的費用,並在合適地段撥出地方讓閒置的非專營巴士作短期停泊。持有遊覽服務批注的非專營巴士的營辦商亦受惠於上述措施。
   
  至於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聯同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於二○二○年五月推出的「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涵蓋所有年度營業額在八億港元以下的企業客戶,包括運輸業企業客戶。
   
  考慮到第五波疫情嚴峻,個別企業的經營情況再度陷入困難,金管局和銀行業於二○二二年二月決定第四度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六個月至二○二二年十月底。此外,就運輸業的情況,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於二○二一年一月已建議銀行按照個別借款人情況,積極考慮延長現有商用汽車的貸款年期,而以個人身份敍造的商用汽車貸款的還息不還本及展期要求亦會按「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的原則處理。
   
  金管局會繼續與銀行業及工商界保持溝通,密切留意企業經營情況的變化,適時檢視現有紓緩措施。
 
(三)教育局現時透過不同的津貼或計劃,向中小學及幼稚園提供資源,讓校方因應教學需要,為學生安排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本地考察及參訪活動等,以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和個人成長。
   
  至於受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可在符合《津貼及服務協議》的前提下,靈活地調配資源,按服務使用者的需要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