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公共租住房屋單位的調適或改裝工程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房屋署(房署)現時可在無醫生、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或社工(醫務社會工作者)的轉介下,為長者及殘疾人士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戶單位,免費進行簡單的調適或改裝工程(例如在浴室加裝扶手)。然而,近日有長者向本人求助,表示房署職員要求其自行尋求醫務社會工作者轉介,才能為其單位的浴室加裝扶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簡單的調適或改裝工程」的定義,以及公屋租戶申請進行該等工程的程序為何;有否制訂明確指引,以協助前線房署職員處理該等工程的申請;

(二)當局就上述無需轉介的措施進行了甚麼宣傳工作;有否考慮將有關申請表格上載至房署的網頁,以簡化申請手續;

(三)鑑於當局早前表示,會在所有新興建的公屋單位浴室安裝扶手,有哪些公屋屋邨單位浴室已安裝該等設施;當局是預先安裝該等扶手設施,還是需待租戶確認才進行安裝工程;

(四)當局會否在編配長者住戶(包括有長者的家庭)至非新建公屋單位時,主動詢問該等住戶的無障礙設施需要,以改裝單位切合其需要;如會,該等改裝工程需否經醫務社會工作者轉介;如不會,原因為何;

(五)過去三年,房署共接獲多少宗調適或改裝工程申請,當中沒有經醫務社會工作者轉介的申請所佔的百分比及涉及的工程類型為何;鑑於據悉,房署可應公屋長者租戶的要求,把其個案轉介非政府機構的醫務社會工作者,以獲得關於調適或改裝工程的意見,過去三年,該等轉介數目佔所有調適或改裝工程申請數目的百分比為何;及

(六)現時公屋獨居或雙居長者租戶的數目佔全港公屋租戶的百分比為何,當中有多少長者租戶單位已進行調適或改裝工程?

答覆:

主席:

  就鄧家彪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四)及(五)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會按現居長者或殘疾租戶的要求,在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進行改裝/調適工程,工程一般包括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在單位入口設置斜道、擴闊浴室門口、在適當地面鋪設防滑地磚、將浴缸改為淋浴間、在浴室加設扶手、加高露台地面至與客廳一致等。如租戶只要求在浴室加裝扶手或設置淋浴間,房委會可以直接為住戶免費安排有關工程,無須取得物理治療師或醫生的建議。至於其他的改裝/調適工程,為了確保工程能切合個別住戶的實際需要,經租戶同意後,房委會會尋求物理治療師或醫生的意見。房委會已制訂內部指引協助前線職員處理該等工程的申請。房委會沒有中央備存調適或改裝工程的申請紀錄。

  此外,房委會會向有特殊住屋需要的人士提供特別的公屋編配安排。公屋申請者或其家庭成員如為非短暫性室內倚靠輪椅活動或四肢癱瘓人士,房委會在正式編配前會作出預先編配的安排,讓他們及其職業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作實地視察,並就單位的裝置提供改裝的建議及是否適合他們居住提供意見,以切合他們的健康狀況及輪椅類別對單位裝置及改裝項目的不同需求。待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認為單位適合他們居住,而單位的裝置亦可按其建議作改裝,房委會才會作出正式編配。房委會會為準公屋租戶入伙前或入伙期間提出的建議作相關安排,如工程需時較長,房委會會把租約的生效日期延至相關工程竣工之後。

(二)房委會會為屋邨居住的長者及殘疾租戶提供不同類型的設施及服務,為了讓準租戶知悉房委會所提供的服務,房委會會在辦理入伙手續時派發不同的宣傳小冊子,當中包括「殘疾人士服務設施簡介」。在公屋單位內要求進行改裝/調適工程無須填寫申請表格,每當接獲租戶有特别需要時,房委會會因應情況,即時提供適切協助。居民亦可透過房委會互聯網網站,了解房委會為他們提供的各項安排。

(三)房委會一直致力改善公營房屋居民的生活質素,並且配合政府「居家安老」的政策,在設計公營房屋方面,考慮長者以及其他行動不便的住戶的需要,致力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全及方便的居住環境。

  為方便包括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在內的居民在淋浴間活動的需要,房委會自二○二○年起已在部分新落成的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單位淋浴間設置扶手,例如黃大仙富山邨富暉樓;觀塘彩福邨彩和樓;深水埗白田邨康田樓、健田樓、心田樓和詠田樓。自二○二一年起所有新落成的公營房屋單位淋浴間均已設置扶手。  

(六)截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全長者戶的數目約為房委會全港公屋租戶的百分之二十二。房委會沒有備存多少個全長者戶單位已進行調適或改裝工程的中央紀錄。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