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抗日戰爭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在日軍佔領香港期間,本地的抗日組織(例如中國共產黨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轄下港九獨立大隊(大隊))堅持保家衞國,向侵華日軍發動游擊戰,在抗日戰爭(抗戰)中發揮重要作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大隊老戰士在港人數(包括已故人數);
 
(二)除了一般社會福利保障外,政府有否計劃加強對大隊老戰士的生活支援,或向大隊成員頒授榮譽勳章或作其他方式的表揚;如有,詳情為何;
 
(三)現時本港有多少項由政府管轄的抗戰遺蹟,以及有否計劃對有關遺蹟加強保育和宣傳;
 
(四)有否統計,現時本港輯錄了多少項大隊成員的口述歷史;
 
(五)為加強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政府會否考慮在抗戰勝利紀念日在學校宣講烈士的故事,以及舉辦向烈士紀念碑獻花和鞠躬等活動;如會,詳情為何;
 
(六)會否整合現時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海防博物館的有關展覽,並建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及中國近代歷史館,以展出香港抗戰故事和英雄事跡,從而令市民對抗戰歷史及中國共產黨黨史有正確及全面的認識;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七)會否成立高層次跨部門督導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統籌抗戰歷史教育及與推動愛國情懷有關的事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民政事務局現代表政府綜合回覆如下:
 
  在抗日戰爭和在香港淪陷期間,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在香港各處痛擊日寇、保家衞國,為總共長達十四年的抗日戰爭最終取得全面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們的英勇事跡令人敬佩景仰。特區政府一直並會繼續致力推動愛國教育及正確認識歷史,包括中國人民長達十四年抗日反日本法西斯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的歷史,尤其讓年青一代認識和銘記這段重要歷史。了解抗戰英烈對國家,對民族的偉大貢獻,可以培養年青一代的國民身分認同及民族自豪感,讓他們加深認識及將來全身投入國家、民族的事業和發展。
 
  由民政事務局(民政局)轄下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管理的香港歷史博物館(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海防博物館(海防館),設有常設展廳,多年來把抗日歷史列作長期陳列展覽。現時兩館正就其常設展覽進行更新,以進一步加強展示日本侵華、日軍侵港、香港保衞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等內容,讓公眾對此段歷史有更深的認識。此外,歷史博物館亦曾委託專家學者就香港地區抗日活動作專題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集結出版成《香港抗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論文集》,這些口述歷史資料和研究結果對保存、展示和推廣抗日戰爭事蹟,極為重要。
 
  海防館不時舉辦與抗日戰爭有關的專題展覽,例如重點介紹東江縱隊的事蹟,包括「抗日英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文物展」及「烽火英雄──東江縱隊與港九獨立大隊」,另外亦有「同禦鐵蹄──香港的抗戰歲月」等專題展覽。館方並安排不同形式的活動,包括講座、軍事遺址考察、工作坊、巡迴展覽和話劇等,增進市民大眾對相關歷史的認識。館方亦提供香港抗日戰爭歷史為主題的巡迴展板,讓全港學校、青年團體、制服團隊、社區組織及其他慈善或非牟利機構免費借用。
 
  此外,康文署博物館一直十分重視藏品資料數碼化的工作。歷史博物館網頁已提供相關連結,方便公眾人士搜尋博物館精選藏品,其中亦包括與抗日戰爭及東江縱隊有關的文物。歷史博物館和海防館在未來會繼續不時舉辦專題展覽,吸引市民的興趣,推動他們,尤其是年青一代進一步認識抗日戰爭,教育大眾更加重視及正視這段歷史。兩所博物館亦會繼續投入資源,研究、整理、保存、展示和推廣有關抗日戰爭的資料和各類藏品,同時透過展覽和活動,向全港市民介紹抗日戰爭中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奮勇抗敵的事蹟。海防館亦與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合作舉辦紀念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波瀾壯闊的抗戰事蹟系列活動,讓全港市民加深了解抗日戰爭的輝煌歷史,以及作為中華民族的驕傲。
 
  除歷史博物館和海防館外,香港電影資料館自二○一五年起,每年定期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前後,策劃免費專題放映「抗戰影像回眸」,選映與抗戰有關的電影,讓市民在欣賞電影的同時更了解這段深具意義的歷史。
 
  除了博物館,香港公共圖書館亦在多方面支援有關工作,例如加強相關的圖書館館藏,包括書籍和多媒體資料,讓市民大眾容易獲得關於國家和國民奮勇抗日的歷史資料。圖書館亦計劃每年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前後期間,在圖書館舉辦有關抗日戰爭的講座,並以書籍介紹配合。自二○一四年十二月起,香港公共圖書館負責管理「香港記憶」網站,並與康文署轄下各個博物館合作,研究、分析、整理這些歷史資料後,定期新增專題特藏,以敘述香港故事,包括東江縱隊的感人故事,希望在保存香港的歷史及文化資料以外,亦可以引發公眾的興趣。於二○一九年十一月推出的《深刻人間──黃新波的藝術歷程》特藏,收錄了黃新波記錄抗戰時期人民生活的版畫作品,以及他創作的抗日漫畫。讀者可以從他在抗戰時期的作品和經歷,認識愛國藝術家當時如何在極度困苦下以藝術作品來喚起民族情緒,同抗外敵。「香港記憶」網站亦正與海防館合作,籌備一項有關抗戰時期的專題特藏。
 
  另外,民政局轄下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會)致力在學校以外推廣公民教育(包括國民教育)。委員會設立的公民教育資源中心(資源中心),附設主題展覽廳用作舉辦專題展覽,包括有關國家及香港歷史等的專題展覽,例如《從甲午之戰到抗戰勝利》展覽及《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展覽。委員會亦於二○二二年五月初至七月中旬在資源中心舉辦名為「同禦鐵蹄──香港的抗戰歲月」圖片展,闡述香港支援內地抗戰、抵抗日軍侵略的貢獻,以及香港經歷「三年零八個月」日佔時期的艱苦歲月。此外,委員會亦會透過其社交媒體平台,發放有關國家歷史、文化等的帖文,例如「九一八事變九十周年」等。
 
  為銘記中國人民奮勇抵抗日本法西斯軍國主義的侵略,緬懷為國為民奮戰,甚至壯烈犧牲的先烈和千千萬萬死難同胞,特區政府自二○一四年起,每年九月三日上午都會在香港大會堂紀念花園舉行官方紀念活動,名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儀式」。獲邀出席者包括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政府高層官員、各國使節、全國人大政協代表、行政會議及立法會議員、司法機構代表、各界別代表,以及青年制服團體、學生及地區青年代表等等。透過邀請他們出席官方紀念活動,希望藉以增加香港市民,特別是年青人的國家觀念、愛國情懷及對先烈的崇敬。特區政府除每年將繼續舉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悼念戰爭中犧牲的烈士和死難同胞的官方紀念儀式外,民政局及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也會繼續有關工作,包括鼓勵民間團體,特別是青年組織和制服團體籌辦各類紀念活動及支持和配合抗日戰士團體的工作,向市民介紹抗日歷史,了解祖國、全國同胞和香港市民一起抗日的輝煌歷史,加深市民大眾的愛國情懷和民族自信。同時,民政總署每年亦會支持及鼓勵民間團體籌辦各類紀念活動。就豎立抗日英烈紀念碑,在民政總署負責的小型工程計劃下推展的項目包括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的重置工程,以及正在計劃中的屯門龍鼓灘建造抗日烈士紀念碑的工程。此外,西貢民政事務處亦協助保養和清潔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園。
 
  與此同時,教育局一直重視抗日戰爭歷史教育。無論初中及高中的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的課程,均會教授有關歷史。教育局亦鼓勵和協助學校籌辦相關史事的活動。以本學年為例,教育局局長於二○二一年九月三日出席學校舉辦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活動,與師生一同向先烈和遇難同胞致意,並發表演說,提及港人在民族大義和愛國精神的激勵下,奮起守土抗敵,最終成功抵禦外侮,以培養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和愛國情懷。二○二一年適逢是「九一八事變」九十周年,教育局舉辦了「九一八事變與抗日戰爭」專題講座暨抗戰老兵分享;十二月又於學校舉辦「銘記歷史 • 珍愛和平」──南京大屠殺84周年學校悼念活動及教師專題講座,為所有在南京大屠殺及抗日戰爭中遇難的同胞默哀,對奮力抗敵的志士表達由衷的敬意和感謝,並勉勵學生學效先賢先烈勇於承擔、敢於犧牲的精神,保家衛國,珍視和平。此外,教育局又製作相關的學與教資源,以提升教師教授相關課題的策略和效能,如《「九一八事變與抗日戰爭」歷史專題簡報》、《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圖片集──徐宗懋藏品選》、《中國戰爭史教材套》等。為進一步深化抗日戰爭歷史教育,教育局於二○二二年六月初發出了《「中國抗日戰爭歷史教育」教師專題講座暨實地考察系列活動、教學支援計劃及學與教資源》的通告,向學校預告教育局將舉辦與抗日戰爭相關的系列活動及計劃,如配合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立八十周年的講座及實地考察活動、以戲劇教育活動研習「九一八事變」的教學試驗計劃等,以支援抗日戰爭歷史教育的教學工作。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抗日戰爭歷史,並將會繼續不遺餘力推廣愛國教育,包括十四年抗日戰爭的歷史,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偉大抗日功績,加深大家的愛國情懷和作為中國人的驕傲和民族自信。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