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資助置業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秋北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已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夾心階層家庭及年青人尤其難以置業。有意見指出,現時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及「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首置)未能滿足市民的置業需求,而政府應針對特定對象推出專項資助置業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未來五年,每年各項資助置業計劃的單位供應量,並按該等計劃的名稱列出各個項目的類型、地點及推出時間;

(二)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先導計劃)至今收到多少宗申請,以及該等申請涉及的位置、土地面積及可供興建公營房屋單位的數目;鑑於先導計劃規定,有關發展計劃的新增住用總樓面面積中,需有不少於七成撥作發展公營房屋或首置單位,當局會否考慮訂明當中資助置業計劃單位所佔的比例,以滿足夾心階層家庭的置業需要;

(三)鑑於據報,有非牟利機構計劃發展以年輕家庭為對象的私人資助房屋項目,政府會否就該項目的申請資格及轉售安排與該機構溝通,令該項目可與政府的資助置業計劃產生互補作用;如會,詳情為何;

(四)會否制訂公私合營興建資助房屋的政策及指引,以鼓勵私人發展商興建資助房屋協助特定群組置業;鑑於政府於本年六月一日回覆本會議員質詢時表示,對利用私人市場資源協助興建資助房屋持積極態度,政府有否就重啓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制訂時間表;及

(五)有否計劃,重整置業階梯,以及為夾心階層家庭和青年人制訂專項置業計劃,令他們可按負擔能力及需要選擇合適的置業方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吳秋北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發展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二○二二年三月的預測,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預計於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六/二七年度落成的各項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的單位數目、類型、地點及推售時間載於附件。房委會會因應工程及銷售工作進度等因素,不時檢視各個項目的預售日期,致力在情況許可下,盡早預售資助出售房屋。

(二)發展局轄下土地共享辦事處(辦事處)至今共接獲五宗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的正式申請,申請地點分別位於大埔露輝路及汀角路、元朗蠔洲路(近東成里)、大埔社山路及林錦公路(近林村)、大埔林村社山路以南,以及元朗朗屏路永寧村。五宗申請共涉及約39公頃土地,擬建合共約17 300個公營房屋/「首置」單位(具體資助房屋類別將於稍後由政府決定)及約7 800個私營房屋單位。最終可興建的實際單位數目,有待相關技術評估的結果及政府審批確定。

  先導計劃的顧問小組已初步審議了較早階段接獲的三宗申請,考慮了相關決策局/部門對申請的初步評估,並從不同角度,包括地積比率、建築物高度、公私營部分的劃分、樓宇分佈、基建配套,以及項目對周邊環境及交通的影響等,提出意見。辦事處已將顧問小組及決策局/部門提出的意見轉交申請人考慮,以便其調整申請計劃的內容。如申請計劃獲顧問小組支持,發展局會尋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原則性同意,隨後開展相關的法定和行政程序。有關進展會適時公布。

  至於最近接獲的兩宗申請,發展局正諮詢相關部門的意見,會盡快提交顧問小組考慮。

  房屋類別方面,我們會保留房屋類別的彈性,以配合公屋及資助出售單位之間的需求轉變,並適時調節不同類別之間的供應量,務求更適切地應對市況變動,配合社會整體的住屋需要。基於「可換性」的概念,在規劃公營房屋項目時,政府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地區及社會整體住屋需要。

(三)及(四)私人發展商的參與可以協助房委會加大建屋能力,有助增加資助房屋的供應,因此政府對利用私人市場資源協助興建資助房屋持積極態度。然而,當年的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私人參建計劃)因未有提供足夠的經濟誘因鼓勵發展商確保單位質素,令私人參建計劃單位的質素參差。汲取過往的經驗,我們認為必須訂立一套有效的機制,既能提供足夠的誘因鼓勵私營機構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同時亦可以確保單位的質素。我們會循這方向探討合適的框架。

  最近有私人發展商公開表示有意在其私人土地上興建資助房屋,並已遞交規劃申請。運輸及房屋局對有關建議表示歡迎並樂見其成,若建議得以落實,將有助增加資助房屋的供應,亦可以讓有意置業的市民多一項選擇。我們一直與相關私人發展商保持溝通,並會提供適當的協助。

(五)政府一直不遺餘力覓地建屋,滿足不同人士包括夾心階層家庭和青年人的住屋需要,並致力豐富房屋階梯,包括修訂了「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的定價政策,將售價與私營市場脫鈎,令單位更可負擔;推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把「綠表置居計劃」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恆常化;以及加快出售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尚未售出的單位等。政府提供資助出售房屋的目標是為滿足不同收入家庭的置業期望,所有合資格的人士都可以申請上述計劃。我們沒有計劃推出特別針對夾心階層家庭和青年人的置業方案。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