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候任行政長官出席第六期「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計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第六期「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計劃的致辭:
 
范徐麗泰主席(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各位校長、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由勵進教育中心及教育局合辦的第六期「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計劃下的課堂。我知道這個課程由二○二○年十一月起至今已舉辦了五期,超過570名教師接受培訓。我感謝范太和勵進教育中心對教師培訓的重視和支持,持續舉辦這個培訓課程。
 
  這個為期三天的培訓課程,邀請多位重量級的專家和學者,課程內容豐富,涵蓋香港回歸的歷史簡介及回歸前後的法律制度、《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定和解釋法律、香港特區鞏固法治社會及維護國家安全責任等。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更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基石。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年來,《基本法》確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在香港全面成功落實,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保障。
 
  無論過去或將來,香港都會不時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要確保「一國兩制」繼續行穩致遠,前提就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並深刻明白「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正確處理涉及中央和特區關係的問題,並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我參選行政長官時承諾,特區政府將繼續以守護法治為核心價值,堅持依法施政。在社會穩定的局面下,我們可以專心一致,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市民希望政府解決的問題。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希望和棟樑。我經常強調,我們要優化教育制度,完善教師的專業培訓,並充實國民教育體系,提高學生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
 
  我們要加強下一代的國家觀念、價值觀和公民責任心,更應加強教師對《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國家安全及法治精神等概念的認識和正確理解,透過教師你們的春風化雨,向下一代灌輸正面的價值觀,幫助他們建立國民身分認同,尊重他人和社會的責任,茁壯成長。
 
  觀乎現今國際形勢複雜多變,隨時突如其來產生變化。無論是特區政府或是社會各階層都要有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作最好的準備,作最壞的打算。我們要自覺建立維護國家安全意識,並以守護國家為一個國民的應有責任。
 
  我希望各位老師能學以致用,在回到學校工作時,善用你們的專業,好好教導學生,幫助他們建立自覺維護《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意識,以及遵守香港法律和鞏固法治的精神。
 
  最後,我再次感謝范太和勵進教育中心舉辦教師培訓班,並繼續與各界同心協力,加強國民教育,為教師培訓,繼續發揮力量。
 
  謝謝大家。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第六期「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計劃致辭。

網上廣播

候任行政長官出席第六期「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計劃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