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騎單車人士佩戴頭盔事宜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哲玄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根據現行法例,騎單車人士無須佩戴頭盔。雖然政府早於二○一一年曾檢討相關政策,但隨後只透過教育和宣傳推廣單車安全及鼓勵騎單車人士佩戴單車頭盔,並無立法強制騎單車人士佩戴頭盔。然而,近期有研究指出,本港涉及單車意外的數目驟增,而大部分傷亡的騎單車人士均沒有佩戴頭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在行車道、單車徑、休憩用地、遊樂場和其他地方發生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的數目,以及其佔全港整體交通意外數目的比例為何;
 
(二)鑑於政府在過去10年透過教育和宣傳推廣單車安全,有否評估有關工作的成效為何;及
 
(三)會否就單車安全裝備進行民意調查,以了解公眾對於騎單車人士佩戴單車頭盔的意見;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騎單車安全。運輸署及香港警務處(警務處)一直留意及分析單車意外的數據和情況,實施合適的改善措施和推展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
 
     就林哲玄議員提問,現答覆如下:
 
     根據運輸署的資料,在過去五年,按地點劃分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宗數,以及其佔該年全港整體交通意外的比例載列於下表:
 
年份 意外宗數 總計
(佔該年全港整體交通意外數字的百分比)
單車徑 行車道路 其他地點(包括單車公園、遊樂場及空地等)
2017 808 829 280 1 917
(12.2%)
2018 698 817 289 1 804
(11.3%)
2019 666 859 213 1 738
(10.8%)
2020 1 213 1 137 387 2 737
(17.9%)
2021 1 374 1 222 398 2 994
(16.8%)

     相關資料顯示在運輸署及各相關持份者的努力下,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涉及單車的意外宗數整體呈下降趨勢,由1 917宗下降至1 738宗。然而,有關數字由二○二○年開始上升,至二○二一年增至2 994宗。運輸署會聯同相關部門及持份者繼續加強單車安全的宣傳及教育活動,以減少意外發生。
 
     事實上,運輸署一直聯同道路安全議會和警務處進行宣傳及教育活動,提高騎單車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相關安全意識,包括由警務處聯同運輸署、醫療輔助隊及中國香港單車總會舉行單車安全記者會;更新《道路使用者守則》、《騎單車安全》及「單車資訊中心」內相關騎單車安全貼士;製作和播放有關單車安全的電視宣傳片及電台聲帶,並持續透過網上資訊平台及社交媒體平台宣傳、發放有關單車安全的網上短片及資訊;在運輸署手機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內提供單車徑資料,包括單車徑走線、單車泊位等,並出版及派發有關單車安全的《道路安全通訊》,以及舉辦單車安全日等。
 
     現時香港未有強制騎單車人士佩戴單車頭盔,政府注意到其他地方就佩戴頭盔的要求各有不同。因應單車意外的上升趨勢,運輸署現正全面檢視騎單車人士佩戴單車頭盔的要求。考慮的因素包括應否強制要求騎單車人士在所有地點或只在指定地點佩戴頭盔;強制佩戴單車頭盔要求的適用人士年齡;以及其他地方的做法等。政府會以增加對騎單車人士的安全保障為目標,積極考慮透過修訂相關法例,以規管騎單車人士佩戴單車頭盔。運輸署在今年四月至五月,就應否強制佩戴單車頭盔諮詢不同業界及持份者的意見,包括單車會、汽車會、駕駛中心、運輸物流業界、醫學團體、共享單車營辦商及外賣速遞營辦商。運輸署現正整理及分析所收集的意見,並計劃於下月舉行的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諮詢議員的意見。同時,運輸署會繼續與道路安全議會及警務處合作,透過教育及宣傳,鼓勵騎單車人士使用個人防護裝備包括佩戴單車頭盔。
 
     多謝主席。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