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常會備悉香港二○二二年首季的吸毒和毒品情況 支持立法加強管制大麻二酚(CBD)
********************************

  禁毒常務委員會(禁常會)在今日(六月二十二日)的會議上備悉了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二○二二年首季的統計數字以及相關的毒品統計數字。禁常會留意到二○二二年首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二一年同期下降,惟相關數字相當可能受二○二二年首季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大幅影響。在當時疫情高峰下,整個社會的正常運作受嚴重影響,呈報機構(包括戒毒治療機構和執法機構)接觸到的吸毒者數字可能因而減少。

  檔案室的數字顯示,二○二二年首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二一年同期下降26%(由1 989人下降至1 473人),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被呈報吸毒人數下降19%(由329人下降至267人)。吸食毒品種類方面,海洛英、可卡因和大麻為二○二二年首季首三類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而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最常吸食的毒品則是大麻、可卡因和氯胺酮(俗稱「K仔」)。

  根據執法部門的統計數字,二○二二年首季因干犯毒品罪行被捕的人數下降35%(由1 041人下降至674人)。同期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的被捕人數下降44%(由147人下降至83人),涉及大麻的比例接近一半(46%)。

  禁常會亦備悉了「二零二零/二一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的結果。調查是三年一度的研究項目,由保安局禁毒處(禁毒處)委託研究機構進行,目的是蒐集學生吸食毒品的最新趨勢,以了解學生對毒品的認識和對吸食毒品的態度,協助政府制定更切合實際情況的禁毒措施。是次調查成功對約113 400名高小至專上學生進行調查,佔全港學生人口約16%。

  調查結果顯示曾吸食毒品的學生人數比例與上一次(即二○一七/一八年)調查比較相若,維持在2.5%。10歲或以下年少學生吸食毒品人數的比例升0.9個百分點(由1.2%上升至2.1%)。

  調查亦發現吸食毒品的學生以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為主。高小學生最常吸食的毒品為咳藥,而中學生和專上學生最常吸食的毒品為大麻。值得留意的是,大麻已成為繼咳藥後高小學生最常吸食的毒品。

  禁常會經討論後,支持政府在《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下管制大麻二酚(CBD)的建議,認為能保障市民健康及有助打擊毒品問題。

  禁常會主席李國棟醫生表示:「禁常會支持政府立法加強管制CBD,使一般CBD消費產品不能在市面供應。CBD產品廣泛存在於市場,容易令市民誤信大麻不是毒品。再者,市面上CBD產品聲稱的功效現時並無權威定論,而這些產品難免含有具精神活性作用的毒品四氫大麻酚,即THC。CBD更可自然分解為THC,甚至用作製造THC。事實充分說明CBD及相關產品可能威脅市民健康,禁止買賣較為恰當。」

  「鑑於CBD產品在外地流行,禁常會建議政府日後應廣泛宣傳法例的規定,特別是針對進出口業界和從外地回港的香港居民及訪港旅客,以免他們誤墮法網。禁常會將繼續全力支持相關宣傳,提醒公眾『大麻係毒品』。」

  每年六月二十六日是聯合國「禁止藥物濫用和非法販運國際日」,禁毒處正加強禁毒宣傳,包括藉禁毒電視資訊娛樂節目,提醒大眾毒品的禍害,攜手遠離毒品。禁毒處的網頁(www.nd.gov.hk)載有關於毒品的豐富資料,包括大麻和可卡因等的常見問題。市民亦可利用即時通訊程式WhatsApp和微信發信息至98 186 186或致電二十四小時熱線186 186向社工尋求資訊或協助。

  ​檔案室二○二二年首季的統計數字及「二零二零/二一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報告已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l)。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