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衞局局長與護理專業界別檢視專科護士自願認可計劃成效(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與香港護士管理局、大學護理學院和護理專業團體的代表會面,檢視專科護士自願認可計劃的進展和成效。
 
  管理局去年一月二十七日推出認可計劃,以提升本港護士的專業水平,並為日後建立專科護士的法定註冊制度奠定基礎。鑑於專科護士較初入職的註冊護士擔當更多職責,並須具備更高層次的才能,管理局特別為專科護士訂定了一系列的共通核心才能,以識別註冊護士與專科護士的專業水平。此外,香港護理專科學院及其分科學院亦因應認可計劃為16個專科範疇訂定了專科護士的核心才能。
 
  管理局現時接受所有16個專科範疇的專科護士認可申請,至今共收到超過3 500宗申請,當中約2 600宗已獲批准。
 
  陳肇始教授表示:「專科護理發展是世界大趨勢,專科護士自願認可計劃推出至今,進展理想,我為此感到非常鼓舞及欣慰。我衷心感謝香港護士管理局仝人和所有協助推進計劃的護理同業,並鼓勵各位護理同業繼續踴躍參與認可計劃,以持續提升護理專業的水平及能力,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護理服務。若認可計劃成功推行,便可進入下一階段成立法定註冊制度的工作。」
 
  陳肇始教授在會面中亦提及,《2021年施政報告》已表明,為確保本地醫護人員(包括護士)的專業水準,政府將立法推展強制性持續專業進修及╱或持續專業發展。此外,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增加醫護人手,包括增加本地醫護培訓學額,以及引入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護人員,以紓緩本港醫護人手不足的情況,並支援各項醫療服務的發展。
 
  因應政府大力發展及建立基層醫療健康系統,陳肇始教授亦闡述及要求管理局、各專科學院和團體,在本科及專科培訓課程中加強基層醫療健康元素,以及強化護士在地區康健中心的護理統籌角色,以進一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壓力及提升全民健康。
 
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與香港護士管理局、大學護理學院和專業團體的代表會面,檢視專科護士自願認可計劃的進展和成效。圖示陳肇始教授(前排中)與各代表在會議前合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與香港護士管理局、大學護理學院及專業團體的代表會面,檢視專科護士自願認可計劃的進展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