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機構督導小組宣布推出信息和數據庫以及其他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的工作進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公布最新進展及接下來的工作方向,以提升香港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的領先地位,支持金融體系邁向碳中和。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

  中心致力於提升金融業界的技能,以及充實人才和數據資源,我們欣然公布在以下領域取得進展:
 
技能培訓
 
  • 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信息庫,以方便各界人士獲取有關國際及本地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及專業資格的信息;
  • 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實習機會信息庫,提供一個資訊平台供大學生尋找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實習機會,以獲得該領域的工作經驗和應用知識,為未來職業生涯做好準備;以及
  • 與政府合作籌備落實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預計於二○二二年第四季正式推出。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數據
 
  • 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數據資源信息庫以協助金融業界查找數據資源用於氣候風險管理和其他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相關的分析及研究。信息庫亦收錄了一系列評估香港實體氣候風險的相關政府數據資源,例如災害損失的歷史數據、地區層面的微氣候狀況(如熱帶氣旋、水浸、山泥傾瀉、風暴潮等)、地理數據和坐標轉換工具等;以及
  • 計劃建立一個免費開放予公眾使用和分析方法透明的溫室氣體排放估算工具,為企業提供多一個可供選擇的信息來源。
 
綠色分類目錄及可持續匯報

  督導小組一直與業界及其他相關持份者保持接觸,深入探討本地綠色分類框架的特點和挑戰。在國際可持續金融平台二○二二年六月初發布共通綠色分類目錄(Common Ground Taxonomy,簡稱CGT)(註一)報告的更新版本後,督導小組將在專家協助下,就本地綠色分類框架的結構和核心要素作出建議並進行諮詢。
   
  全球金融監管機構關注的一個重點是促進向低碳經濟轉型的資本配置。作為全球可持續匯報的基準,國際可持續準則理事會(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簡稱ISSB)的目標是在二○二二年底或二○二三年初制定第一套國際可持續準則(註二)。督導小組鼓勵市場參與者於二○二二年七月二十九日或之前積極回應ISSB就其建議準則進行的公眾諮詢。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首要工作是評估可否以氣候優先的方針對香港上市公司實施ISSB準則。證監會和香港交易所的聯合工作小組現正研究上市發行人遵照ISSB的建議披露要求草擬本進行匯報的準備情況和所面臨的挑戰。
 
碳市場機遇

  繼督導小組與持份者接觸並於二○二二年三月三十日發表了對香港碳市場機遇的初步可行性評估後,香港交易所已啓動與一些碳交易所及碳市場生態圈的持份者進行進一步討論。
 
關於督導小組

  督導小組在二○二○年五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監會共同領導,成員包括環境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交易所、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督導小組旨在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措施應對,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支持政府的氣候策略。
 
關於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是一個由督導小組於二○二一年七月成立的跨界別平台。中心負責統籌金融監管機構、相關政府部門、業界持份者及學術機構在培訓和數據收集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註一)CGT報告詳細比較中國内地和歐盟分類法,並提出兩者的共通之處。它於二○二一年十一月首次發布,隨後於二○二二年六月更新。

(註二)請參閱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公布標題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歡迎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發表建議準則以作公眾諮詢》的新聞稿。



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