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我今早剛出席電台節目談及本屆政府任期內香港的創科發展。我想強調,香港創科發展已經進入一個快車道。今屆政府史無前例地投放了1,500億元推動創科發展的工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在這大環境下,得到業界支持、市民的配合,香港經濟及創科取得一定的發展,亦已進入黃金時間,包括我們的初創公司的數目由二○一四年的1 000多間升至4 000多間;僱用人數亦由區區2 000多人升至14 000人,增長幾倍計。最可喜的是,吸引到的風險投資基金由二○一四年的12.4億元升至去年的417億元,增加了幾十倍。這正正反映創科可以為香港青年人提供優質就業機會,同時亦可以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我期望未來新一屆政府在這個良好基礎下,能夠把創科發展再提升一個台階,令香港總體發展可以因為創科發展而更加有利。
 
記者:局長,想問本身有沒有獲邀留任?還有剛才談及約了孫東,但孫東似乎不太懂說廣東話,你覺得會否影響他的工作?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孫東教授是一個非常有經驗的學者,他本身是一個生命健康科研的專家,再加上他亦非常有經驗,將一些科研成果可以在應用方面有所發展,所以我對孫東教授非常有信心。我已約好孫東教授,稍後與他分享我過去作為局長的一些體會,希望孫東教授在未來作為第三任局長,能夠帶領香港的創科做得更好。
 
記者:語言方面會否成為他的障礙?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其實香港本身是一個兩文三語都非常普及的城市,不論是說廣東話、普通話、英文也好,根本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都非常普遍,所以我並不覺得語言會有影響。最重要的是,一個問責局長負責推動政策,在過程當中如何能對業界有認知,加上自己本身對業界的體會,然後可以與政府的團隊共同去籌謀政策,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記者:想問有什麼心得建議給孫教授,以及你個人的感受?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未來我很體會到我們一定要用好國家對香港創科的支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要用好大灣區發展機遇。剛才,我也在節目中說,香港本身的科研非常強。一個區區七百萬人的城市,我們竟然有五所世界100強的大學。大家理解,香港七百多萬人口,只是佔全球一千分之一的人口,但竟然有五所100強的大學,所以是一個非常值得令香港人驕傲的成就。而基礎科研的實力亦可以推動我們在創科發展做得更好。當然香港亦有限制和短板,例如剛才提到,香港本身的土地資源有限制,在人才或市場方面亦不太多,怎樣用好(自己的優勢),與大灣區其他內地兄弟城市協作,就一定可以做到優勢互補,強強聯手。舉個例子,深圳本身的應用科研非常強,東莞、廣州的高端製造力亦非常強,所以在整個產業鏈,用好香港基礎科研的能力,配合深圳應用科研的能力,再加上東莞、廣州的高端製造能力,一定可以更有效將香港的科研成果成為商品,帶動經濟發展。最後,當然就是要吸引公司來到香港。香港作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創科公司可以來到香港落戶融資,令他們更加壯大。
 
  剛才在電台節目我也提到,香港在過去數年有一個很大的突破。獨角獸公司本來是零。甚麼是獨角獸公司?就是由零開始,可以做到市值超過10億美金的初創公司。以前是零,經過大家共同努力、政府的支持,現在我們已經有十多間有香港DNA的獨角獸公司面世。我期待未來,香港會有更多獨角獸公司、更多優質的創科就業工作崗位、更多的風險投資基金會被吸引落戶香港,從而令香港更美好,經濟更有動力。多謝大家。
 
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左)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與候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右)在政府總部會面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