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22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與社會福利署(社署)合辦的2022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的視像專題演講全文:

海偉(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各位機構主管、各位社福界同工、各位服務使用者、各位同事:

  大家早晨!今日是一年一度的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WAPS),與大家一起集思廣益,討論未來社會福利的發展。

  個多月前通過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118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9.8%,是眾多政策範疇經常開支的第二位,僅次於衞生。與二○二一至二二年度修訂預算的974億元比較,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增加約144億元,升幅大約為15%。可見,特區政府對弱勢社群的支援是一直有增無減。

  每年的WAPS,大家都非常關注服務規劃的工作,而去年七月發表的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報告,便提出建立常規機制,有系統地進行服務檢視,以切合各類社會服務的使用者不斷轉變的需要。因此,社署已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開展有關(一)兒童住宿照顧服務、(二)庇護工場及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及(三)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的服務檢討,合共涵蓋107份《津貼及服務協議》和376個服務單位,未來一年將陸續完成檢視。

  另一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剛剛公布了「香港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的需要及支援顧問研究」,委聘的顧問團隊全面地探討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的需要,同時探討如何整合政府已投放的資源,為體弱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更有效地提供支援。顧問報告建議支援照顧者應從四個方向着手,即由社區承托照顧者、提升照顧者能力、多方協作及確保照顧者支援措施的可持續性;並建議支援模式分為三層,分別為提升照顧者能力、鼓勵家庭和非正規支援,以及服務整合的協作模式。政府會跟進顧問報告提出的方向和建議,適時徵詢持份者的意見,考慮切實可行的措施以持續支援照顧者。

  在抗疫工作方面,為了加強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整體抗疫能力,應對可能出現的第六波疫情,政府已成立由勞福局常任秘書長牽頭的跨局跨部門工作小組,檢視院舍的抗疫能力及商議有效而可行的改善措施。工作小組經討論後,提出了多項建議,包括:

(一)在改善院舍通風設施方面,社署已到訪院舍,檢查通風設備是否符合規定,並提出改善建議;及

(二)在感染控制方面,社署已委託「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的營辦機構在今年六月起安排護士,再度到院舍進行四次實地評估及為員工提供培訓和指導,確保院舍持續遵守與新冠病毒相關的感染控制措施。社署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務處保健衞生督察、衞生署人員及外展護士會一同出席首次的實地評估;而衞生署的護士亦會同時向院舍員工就應對多重耐藥性菌類的感染控制提供建議和培訓。

  在可見的將來,本地疫情仍會有大大小小的起伏,所以我們的同事和社福同工一定要繼續保持謹慎,保護我們的服務使用者,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協助他們渡過難關。最後,我希望各位社福界的同工和朋友,今日要踴躍發言,讓我和同事們多聽大家的意見。多謝大家!



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14分